学校主页

新闻网
[长江日报]彩车制作人员成最紧张观众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长江日报]彩车制作人员成最紧张观众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本报讯(记者熊琳晖 通讯员施彪)“‘凤凰’来了没有?”昨日,湖北工业大学机电设计研究院,20多名“特殊观众”聚集在一起观看国庆盛典(上图)。

12时10分,电视中首次出现“凤舞楚天”镜头,“观众”们屏住呼吸,紧盯屏幕。身形巨大的“凤凰”刚一舞动,有人大喊:“快看!翅膀动了!”

12时15分,该院副院长朱永平接到一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彩车已进入疏散区,经过东西华表用时1分42秒,与预先设计分秒不差,所有机器工作正常。”听到这一消息,所有“特殊观众”欢呼雀跃,握手拥抱,互道祝贺。

“直到这一刻我们才真正放下心来。”朱永平说,这只美丽的“凤凰”就是从该院“飞”出的,在场的20多名“特殊观众”参与制造。

“凤凰”看点多

“这只‘凤凰’代表了湖北制造业的实力。”“观众”们给记者介绍“凤舞楚天”的看点。

彩车主体是展翅飞翔的凤凰,双翅上有8根“羽毛”,翼展达10米,“有三层楼那么高。”负责车体设计的胡罡说,“这是所有彩车中舞动幅度最大的。”

“羽毛”长5米,用钢管制成骨架,再用不锈钢和铝合金封边或包裹,以减轻重量;每根“羽毛”由1台电机带动,通过编写好的程序控制,能够根据表演当天的风力进行调节,呈波浪形舞动;彩车整体为红金两色,使用的油漆是在美术专家指导下,经过十几次调配制成的,夜晚灯光下观看效果更好。

8月中旬,彩车制作完成,总重31吨,用6台卡车分装后运往北京。

舍弃“孵化”创意

“凤舞楚天”创意出自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孙绍群教授之手。

他透露,原本“凤凰”设计有“孵化”动作。静态下为一颗红金色的巨蛋,行进中巨蛋缓慢“孵化”:凤头首先昂起,蛋壳张开形成双翼,露出身下覆盖着的表演区,喻意荆楚大地飞出金凤凰。

但是由于动作过于复杂,如有偏差将影响游行,最终简化成凤凰舞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长江商报]凤舞楚天 湖北彩车惊艳亮相

下一条:[楚天金报]工科女研究生笑傲“舞林”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