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长江商报]凤舞楚天 湖北彩车惊艳亮相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长江商报]凤舞楚天 湖北彩车惊艳亮相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由湖北工业大学制造,专家详解其出炉过程

“快看,凤凰来了。” 昨日上午,湖北工业大学机电设计研究院里,20多名特殊“观众”聚集在一起观看了国庆盛典。当火红凤凰造型的湖北彩车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工作人员高兴地大声欢呼:“翅膀舞动起来了!”

“凤凰”打败25个对手

这只美丽的凤凰,便是从该研究院“飞”出来的。湖北彩车的实验、制造、安装、调试,整个过程都是在这里进行的。

该院副院长朱永平介绍说,今年3月,国务院布置了各省市、自治州的彩车制作工作后,湖北省成立了庆典活动筹委会,工作专班立即组织湖北省一流的艺术家,组成专门团队,对报送过来的创意作品逐一讨论评审。最后在提交的26个创意方案中选中了“凤舞楚天”。

5月份,筹备组经过专家讨论,选择了由湖北工业大学机电设计研究院来完成“凤舞楚天”的工业设计和制作。该院抽调机电设计、机械、电气等方面的精兵强将组成专家组,将艺术家的创意变成了现实。为赶在8月中旬前运到北京,酷暑里,全院上下在车间里泡了两个多月。

曾被称为最冒险方案

昨日上午12时10分,当电视中出现“凤舞楚天”的镜头时,“观众”们紧盯屏幕,屏住呼吸。看着身形巨大的“凤凰”轻舞翅膀,不少人激动难抑。

12时15分,该院副院长朱永平接到一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彩车已进入疏散区,经过东西华表用时1分42秒,与预先设计分秒不差,所有机器工作正常。”听到这一消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欢呼雀跃,握手拥抱,互道祝贺。

“直到这一刻我们才真正放下心来。”朱永平说,在场的20多名观众都是“凤舞楚天”的制作者。因为“凤凰”翅膀舞动幅度是所有彩车中最大的,曾一度被称为最冒险方案。从今年6月开工,8月制成运往北京调试,直至国庆当日惊艳亮相,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捏了一把汗。

一支羽毛配一副电机

昨日,在研究院,设计人员指着一具1:10的彩车模型,首次向记者揭开了其中一些奥秘。

湖北彩车以“凤舞楚天”为主题。这只巨型凤凰的一对翅膀上,各有4支羽毛。每支羽毛长约5米、重达100公斤左右。

据介绍,为了让“楚凤”能灵活地振翅舞动,设计人员在保证强度和钢度的前提下,从材质和结构上尽量减轻翅膀的重量,用钢管作为内衬组成骨架,再采用不锈钢和铝合金封边或包裹。重量减轻的同时,驱动力要加强。他们为每支羽毛都对应安装了一副电机,不仅动力更强,还能单独控制,使翅膀舞动的幅度更大、速度更快,并且可以根据需要精确调节,使每根羽毛能呈波浪形依次舞动。

本报记者 郭婷婷 通讯员施彪

◇揭秘

“凤舞楚天”

不是“一次性制品”

国庆庆典过后,这些彩车将怎么处理?据介绍,按照节俭的要求,每辆彩车都制定了回收利用的方案。在参加完国庆游行和国庆期间在天安门广场的展示后,各地彩车中将有相当部分进行再次调整和“打扮”,在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亮相。

从目前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博物馆、纪念馆、城市广场、主题公园、单位收藏是彩车的重要“归宿”。湖北彩车的LED屏幕将用于图书馆,主雕塑“凤”将改造成世博会展品,并最终落户城市广场。广东彩车将先参加国际旅游文化节,然后开发为旅游纪念品。重庆彩车将收藏到三峡移民博物馆,广西彩车将被广西民族博物馆收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武汉晚报]湖北工大副教授驾越野车68天环游西藏

下一条:[长江日报]彩车制作人员成最紧张观众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