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日报]图文:凤舞楚天 情满京华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湖北日报]图文:凤舞楚天 情满京华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揭秘“楚凤”舞动奥妙

昨日12时10分,当火红凤凰造型的湖北彩车出现在国庆阅兵直播电视屏幕时,湖工大机电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纷纷欢呼:“翅膀舞动起来了!”

美丽的凤凰,便是从该研究院“飞”出的——设计、实验、制造、安装、调试,都在这里进行。“凤舞楚天”巨型凤凰的一对翅膀上,各有4支羽毛。每支羽毛长约5米、重达100公斤左右。在研究院,指着一具1:10的模型,设计人员首次为记者揭开了其中奥秘。

为了让“楚凤”灵活地振翅舞动,设计人员在保证强度和刚度的前提下,从材质和结构上尽量减轻翅膀的重量,用钢管作为内衬组成骨架,再采用不锈钢和铝合金封边或包裹。重量减轻了,动力加强了。他们为每支羽毛都对应安装了一副电机,不仅动力更强,翅膀舞动的幅度更大、速度更快,还能单独控制,根据需要精确调节,使每根羽毛能呈波浪型依次舞动。这8副电机都紧凑地装在了凤凰的“肚子”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长江商报]本报“爱心捐赠”活动圆满结束 2.6万件衣服已捐给山区

下一条:[荆楚网]湖北工业大学专家揭秘湖北国庆彩车出炉始末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