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荆楚网]湖北工业大学专家揭秘湖北国庆彩车出炉始末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荆楚网]湖北工业大学专家揭秘湖北国庆彩车出炉始末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10月19日,“凤舞楚天” 湖北彩车在完成检阅和北京展出任务后胜利凯旋,返回武汉。当天,该彩车主体设计制造单位—湖北工业大学校机电研究设计院(即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内张灯结彩,一派喜庆。下午5时许,在一阵欢庆的爆竹声中,6辆装载彩车部件的大型卡车徐徐驶进机电院大院内,现场人群激动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欢呼彩车归来。

10月1日12时许,由湖北工业大学机电设计研究院主体设计制造的“凤舞楚天”湖北彩车在国庆60盛典电视直播中惊艳亮相:彩车上挺立的凤凰高昂凤首,翩翩展翅欲飞,显示屏里精美的画面绚丽呈现,舞台上大型地域风情舞蹈诗《家住长江边》优美动人。巨大的“凤凰”彩车从天安门前缓缓驶过,尽显华丽与精美,被专家誉为最美的彩车。

据悉,彩车返汉后,将择时在武汉展出一段时间,届时武汉市民可零距离观赏彩车,一饱眼福。按照节俭的要求,彩车制定了回收利用的方案,主雕塑“凤”将飞往明年的上海世博会亮相,最终落户城市广场。

昨日,湖北工业大学机电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永平向记者揭秘了彩车出炉过程,披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众心合力造彩车

今年3月,国务院布置了各省市、自治州的彩车制作工作后,湖北省庆典活动筹委会工作专班立即组织湖北省一流的艺术家,组成专门团队,对报送过来的创意作品逐一讨论评审。最后在提交的26个创意方案中选中了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孙绍群教授的“凤舞楚天”创意,并通过了北京专家组审批。

5月,湖北省彩车筹备委员会从10来家彩车设计方案中最终确定由湖工大机电研究担纲设计制造,此时离彩车送京只有近三个月时间了。该院副院长朱永平介绍说,院里婉拒了全部外接设计制作订单,院长亲自挂帅,组织机械、电气、控制等方面的专家,力争尽快把艺术家三维动画上的创意完美地变成现实。

先后相继开发完成了60余项机电一体化项目的技术人员们,面对这项只许成功的彩车制造,也丝毫不敢马虎。由于时间紧,技术人员们基本上是边制造,边修改,边完善,早上一来集中开会,总结前一天的工作得失,讨论技术难点,安排当天的任务,经常是彩车上每一个细微变化,都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忙到深夜是常事。设计人员余建军爱人刚生小孩,他却根本没有时间照顾母子,现在又到北京忙着彩车拆卸返汉了;负责车体设计的胡罡的父亲病了,他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忙工作;总工程师周兵更是投入了全部精力。全院上下顶着武汉的酷暑在车间里泡了两个多月,不断攻克技术难点。省委省政府领导、彩车筹备组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提供帮助,给了技术人员无比信心。

彩车制作过程中,汉阳特种汽车改装厂派出技术人员指导制作,省美术学院知名雕塑家孙绍群教授、鲍剑斌教授,省京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田少鹏等,组成监制专家组,全程跟踪彩车制作,对哪怕一个小的焊点等都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彩车牵动了众人心。它浓缩了我省顶级的工艺制作水平、楚天激光等高科技最新成果及深厚的楚文化底蕴。9月19日零时47分,国庆大阅兵联合指挥部组织的第3次联合实地演练上,《凤舞楚天》彩车首次惊艳亮相,引起首都人民和中外媒体的惊呼与由衷的赞美。

首都国庆六十周年指挥部副指挥刘颖评价说,《凤舞楚天》彩车是湖北顶尖人才的智慧结晶,既有极强的观赏性,又有安全运动的可靠性,构思独特,制作精准,在各地的彩车集群中可谓独具特色。

“凤舞楚天”看点多

国庆当日,巨型“凤舞楚天”彩车轻舞彩膀华丽驶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朱永平介绍,彩车整体为红金两色,身高10米,长15米,宽6米,凤凰翅膀打开达到9米,体重31吨。有着激光电源和显示屏备用电源,两台发动机双保障,夜晚灯光下华彩夺目。“凤凰”翅膀舞动曾一度被称为最冒险方案,从开工直至惊艳亮相庆典,一直让人捏了一把汗。他揭秘,“楚凤”飞舞的力量来自每支羽毛上配备的电机。

“凤凰”一对翅膀上,各有4支羽毛,每支长约5米、重达100公斤,为了让这么巨大的翅膀按照舞美的节奏舞动,技术人员经过多次尝试,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用钢管作为“翅膀”内衬组成骨架,达到“减负”目的,再采用不锈钢和铝合金封边或包裹。重量减轻,就要增加内驱力,技术人员为每支羽毛都安装了一副电机,不仅动力更强,还能通过电脑控制,在提高羽毛舞动幅度的同时,调节羽毛振动时间间隙,让每根羽毛波浪般柔美舞动。

“凤舞楚天”身上的看点还有不少!朱永平一一道来:用单根液压杆双缸来支撑凤体起降,也是一个创新;彩车每个细节变化都是数据模块编程控制;彩车两侧的电子显示屏,不规则的形状,达9.8平方米的面积,充分展示了武汉作为“光谷”的特色;彩车安装了四套激光发生系统,两套全彩激光打在凤体和凤冠上时,宛如穿上了一件七彩霓裳;彩车身上绽放着5000多朵绢花,有牡丹、百合、玫瑰等等,显得流光溢彩,明艳照人。

朱永平说,“凤舞楚天”彩车从长安街上的东观礼台,经天安门广场,再到西观礼台,虽然只短短7分钟,其中却凝聚了制作者们和各方人士的汗水和心血。它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几千年楚文化底蕴绽放出的夺目光芒。

费心血确保万全

8月中旬,“凤舞楚天”彩车进京接受专家组检验,直至庆典成功驶过天安门广场时,设计制造者们始终捏着一把汗。据披露,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和看相美观,制造者们煞费了苦心。

巨大的车体肚子里就大有玄机,里面藏着整整24名身强力壮的武警战士。那是为了防止万一彩车中途卡壳,只好人工助力了,当然,观众在外面看不出丝毫端倪。

翅膀不应声而舞或者有的舞有的不舞怎么办?制造者们也有应急措施,那就是让翅膀统一保持着张开的优美姿态。

“凤凰”亭亭玉立,精美无比,其实每个细节,制造者们都要反复精益求精,苛刻到哪个缝大了,哪个孔小了,都要重新来过。“楚凤”翅膀折叠时6米,展翅是9米,为了保证不超过规定宽度,设计者们调整了角度,尽量向上展翅,显得既神气又美观,可北京的专家组发现“楚凤”翅膀折叠的地方缝隙有点大,看相不好,制造者们又顶着北京盛夏的烈日下反复修改,直至满意。

链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图文:凤舞楚天 情满京华

下一条:[湖北日报]凤兮归来---湖北彩车“回家”侧记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