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武汉晚报]寒门学子7年打零工供养自己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武汉晚报]寒门学子7年打零工供养自己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湖北工业大学02级学生商宏飞,从大一入校开始,就在学校食堂洗盘子维持生活。7年里,他每天都这样忙碌着,不但自己挣钱交了学费,还补贴家用,自己也考上公费研究生。昨日,记者在该校见到这个阳光的寒门小伙。

入学洗盘子,四年下来就为每天挣两餐饭

商宏飞来自辽宁,2002年9月考入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父母都是农民,母亲还患有糖尿病,身体很不好。考上大学那年,家里到处借钱才将他送到武汉。

开学没几天,商宏飞认识了对面寝室的一位学长,他在学校食堂兼职洗盘子,每天中午和下午做一个小时,食堂包每天的两餐。这个待遇让商宏飞非常羡慕,他便央求着让学长带他一起去兼职。就这样,还没有结束军训的他,就开始了每天洗盘子。

商宏飞说,这份工作非常好。虽然没有工资,但基本解决了在校期间吃饭的问题,父母用不着给生活费了。

虽然如此,但购买学习生活用品等,还是需要花钱的。一个学期后,他在同学的介绍下,利用所学在学校附近一家网吧找了一个网管的兼职,每天晚上还到学校寝室做一些推销工作。一个月下来,他有差不多500元的“进账”,除了自己用一点外,其余的一部分给家里,一部分存起来交学费。

2006年,本科毕业的商宏飞在河北沧州找到一份工作,暂时离开了学校。

考上研究生,回家过年反倒给妈妈一万元

工作半年后,商宏飞就觉得知识不够用,同时他的想法和老板的想法存在差距。经过考虑,他决定放弃工作,专心考研。2007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湖工公费研究生。

商宏飞重回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以前工作的食堂,请求继续做洗盘子的工作。食堂的工作人员都是他的老朋友,马上让他上岗。

读研究生期间,商宏飞的经济“宽裕”了很多:按照政策,每月有200元的国家补助;在学院担任兼职老师,负责一处机房的管理,每月收入400元。同时,他还在校外一些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代课老师,每学期收入3000多元。

尽管“有钱”了,但商宏飞深知父母很辛苦。他将平时挣来的钱,几乎都寄回家。第一年过年回家,他就将1万元钱交到母亲手中。

记者在该校了解到,商宏飞平时生活非常简朴。为少交住宿费,他搬离研究生宿舍,和一帮本科生一起住在每学年500元的老宿舍里。半年下来,他将全寝室的同学都带到食堂洗盘子,解决了7个人的吃饭问题。

目前,商宏飞已经是研三的学生了,马上面临找工作。他坦言:“其实我想继续考博士,但家里条件不允许。还是先找个工作,再考虑以后的事情。”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凤兮归来---湖北彩车“回家”侧记

下一条:[荆楚网]湖工大与社区共建“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实践基地”(图)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