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湖工大立足新起点 再铸新辉煌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中国教育报]湖工大立足新起点 再铸新辉煌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湖北工业大学是湖北省重点建设的一所以工学为主,工、文、理、经、管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地方多科性大学。目前在校普通本科生14191人,在校研究生1076人。本科教育办学历程逾30年。1986年被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七五”开始,连续三个五年计划,被湖北省政府部门作为重点建设单位予以投资建设。《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进一步定位为:“在湖北省高教体系中起龙头示范作用的、水平较高的骨干大学”。

多年来,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按照“发挥轻工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应用人才,办出鲜明特色”的办学方针,把握发展机遇,注重内涵建设,综合实力不断增强。2006年在国家教育部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先后被授予“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科技服务湖北先进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连续三届)、“湖北省高校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称号。

坚持质量立校 学校视质量为生命线,在办学过程中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和科学规范管理,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积极探索“合格+特长”的素质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和实施研究生创新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坚持人才强校 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133”高层次人才计划,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近几年,成功引进一批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牛津大学、威尔士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的留学归国博士和博生后研究学者。从2001年起,学校对部分学院启动了青年教师“博士化工程”,目前,部分学院中青年教师已基本实现“博士化”。

坚持特色兴校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弘扬“求实”精神,努力探索和不断凝练,在不同层次上形成了若干鲜明的特色。在办学定位上,坚持办以本科教育为主的教学型大学;在服务定位上,形成了“彰显轻工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色;在人才培养上,确定了区别于部委院校,以“立足湖北、面向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特色的培养目标和以“合格+特长”为核心的大学生素质发展模式。

坚持走合理定位、内涵发展的道路,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学科结构与布局合理,优势特色明显,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脱颖而出。学校根据与部委高校“错峰发展”和“整体上水平,局部创优势”的学科建设思路,以优势特色学科为主干,形成了轻工技术与工程、现代制造质量工程、土木工程与建筑学等6大学科群,并与其他学科成为一个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逐步形成了覆盖从轻工产品造型设计、产品研发与原料开发、产品加工工艺与技术创新、厂房设计与建筑、机械设备加工与制造、产品生产自动控制、生产过程与流通管理、产品包装设计到市场营销整个轻工产业链的学科专业体系。

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校主动适应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始终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5年我校省级硕士学位优秀论文获奖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2008年全校硕士学位论文“双盲”评审通过率达98.6%。经国家教育部门批准,成功立项建设了“开放式大跨度轻工清洁生产研究生创新中心”。毕业生以“适用、实干”及“留得住、上手快、有后劲”为特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1996年以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位居湖北省属高校前列。

科研工作发展势头良好,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显著增强。学校按照“面向经济建设,立足应用研究,重在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的科技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发明奖9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社会科学奖近120项,近300项艺术设计作品荣获各级重要奖项。积极推进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校与枝江大曲、白云边及稻花香三大酒业集团合作,解决了白酒季节性沉淀及陈化难题,使三大酒业集团的优质白酒占全省白酒总产量的比例由2000年的25%提高到2007年的70%,和湖北枝江酒业联手攻克一项白酒酿造难题,使“新窖老熟、老窖焕新”,出酒率、优质率大幅提高,3年累计增加销售额41.53亿元、新增利税2.28亿元;研制的“轻工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及装备”获国家发明专利,已在湖北八峰药化、山东谷神生物等20余家轻工、制药企业推广应用,带来直接经济效益5亿多元;成果“大体积混凝土裂缝评定与防治”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在长江三峡水利工程、深圳罗雨泵站及天兴洲大桥等近10大工程项目中推广应用,单项工程节约成本3000万元以上。

办学基础条件全面改善,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成绩显著。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大力改善办学基础条件,为教学科研提供了物质基础保障。学校实验室总面积10万平方米,近5年连续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1.54亿元。学校按照彰显轻工特色的总体设计,建成1个省部共建国家教育部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教育部门研究生创新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及2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与学科建设相适应的学科平台。学校图书馆有纸质藏书125万册,电子藏书168万册,中外文期刊3806种。学校拥有现代网络环境下的高速信息平台,建成了“万兆骨干、千兆桌面”的数字校园网络,依托校园网的网络管理系统和应用服务系统功能齐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荆楚网]副省长郭生练教师节走访大中小学慰问园丁

下一条:[楚天金报]学好英语 秘诀是“自信”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