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海南日报]我从摄影找到感觉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海南日报]我从摄影找到感觉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不安分的人,不想过太稳定的生活;不想毕业,就面临着失业;一家三代到目前为止,没有人有能力在内地(老家在海南)立足,这三个在外人看起来有些奇怪的描述,是洪德刚对自己创业原因的分析。这位经营着零度影像的校园大男儿,用青春与热情书写着自己的美好明天。

把“创赛”变成“创业”

2009年10月,湖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一场“电子商务营销大赛”,而早前就在校内外“东跑西颠”的洪德刚看准这个机会,打造了零度影像“计划”。这并非是一时幻想的产物,暑假期间他已经在网络上以网店的形式经营着这家一个人的摄影工作室。选择涉足这个行业,洪德刚说,除了电子商务科班出身的优势,很大程度上是跟他的兴趣有关,喜欢摄影,又会点平面。这次大赛,可以说为他提供了一次契机,也让他验证一下自己的实力。

联合班上的五位同学,洪德刚开始了“创业”之旅。赛前,团队对校周边和网络上的影像工作室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将自己的产品定价,策划后期的发展,经过精心准备,零度影像以最佳状态呈现在评委和观众面前。与传统比赛不同,电子商务大赛为线上进行,以实际运营结果作为评判标准。比赛中,跟客户的交流、实际经营状况、详细阐述其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及风险可控性等方面内容都是评委们关注的焦点,这也考验着洪德刚和他的团队。面对数十支团队的竞争,要想从中突围并非易事。利用先前积累的经验和人气优势,洪德刚决定将“淘宝”进行到底,广泛联系卖家,宣传零度影像摄影工作室的理念,争取拍摄产品机会,同时利用开心网、人人网等网路平台,广发帖,引起人们的关注,提到网站知名度扩大经营面。几番较量,零度影像杀出重围,最终获得校内比赛的第一名,随后他们出征省内 “创意、创新、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获得二等奖。

这次的历练也让洪德刚提升了信心,赛后,经过对计划书详细地推敲和工作室之前实际运作的情况,团队成员一致决定把“创赛”转变为“创业”,让零度影像成为名副其实的摄影工作室。

在商海搏击

有了两次大赛经历,零度影像工作室逐渐声名远播,学校也专门为洪德刚和他的团队提供一间屋子作为办公场所,并配备了电脑和相关的设备供其使用,2009年11月4日零度影像工作室最终落地。不过,很多专业的器材还需要他们自己配备。好在洪德刚之前几年的“忙碌”为他奠定了一些基础:大一大二的卖电脑,大三上学期推销佳能专业相机……凭借着这些积累,他买下了人生中第一个专业相机(虽然是二手的),而后的摄影灯等影棚设备,从收入中拨款逐渐添加。

洪德刚和他的团队希望将零度影像打造成一家可以为客户提供网店、网站的建设和设计以及产品的拍摄全套服务的工作室,一句话概括——直接将传统企业搬上网。

然而,前两个月工作室的运营情况并不好,网站和网店的点击率都很低,很少接到单子。后来,通过线上对武汉市场同类企业的调查,他们发现一些人气很旺的企业主要是因为文案策划非常出色,能够第一时间吸引客户的注意,进而拉到生意。反观自身,由于网站、网店设计和装修相对粗糙,客户对工作室的第一印象不好,让人很难相信它可以完成自己交代的任务。了解这一情况后,洪德刚决定对网站和网店进行了重新的改版,对工作室的宣传文案重新拟定。此时,也是洪德刚和他的朋友们忙期末考试和课程设计的时候,而大部分老成员又面临着考研。不过,对于零度,大家都没有放弃。

“这是一只集摄影,设计,网站,及网络推广人才的一支年轻团队。最富有活力,最具新锐思想的我们,选择我们作为您的电子商务伙伴将是您事业起步的最正确的选择!”

几个星期后,新鲜的宣传口号孕育而生,网站中白色的背景图片下色彩缤纷、分类明确的摄影画册让人耳目一新。零度影像开始了新一轮的起航,为了进一步拓展业务,他和朋友们继续在开心网、校内网等互联网平台上宣传;做了简单搜索引擎最佳化,使人们通过百度,谷歌都可以轻易搜索到他们的网站。一边在线下通过上门向武汉地区的小店进行推销。虽然辛苦,同学们没有什么经济报酬,但是大家很乐意付出,因为从中能感到自己的成长和存在的价值。

2010年1月,河南驻马店Sheen.Wing品牌内衣旗舰店的店主通过论坛链接找到洪德刚的网店。经过多次协商,确定拍摄价格,拍摄方案,拍摄场地,以及模特,风格以后,对方决定带上所有款式的衣服从河南驻马店运到武汉由我们拍摄。

考虑对方第一次来武汉,洪德刚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拍摄场地的联系,接待,器材的使用等尽量尽善尽美。23日凌晨6点,对方准时到达酒店。洪德刚通过电话联系到宾馆总台,使其成功入住。两小时后,他和朋友背着电脑和两袋重重摄影装备,从学校出发,9点到达拍摄地点,经过半小时的谈话和休息,早上10点,准时进入拍摄。

“整整120件睡衣,内衣,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才完成全部拍摄。我负责摄影,另一位同事调试灯光和其他设备。之前这样强度的工作挺少的,感觉比较累。”

第二天,对方离开武汉返回驻马店。三天后,洪德刚将1200多张照片处理完成,并成功通过互联网发送给对方。洪德刚说,虽然辛苦,挣的钱不多,但是客户很满意,这就是他的收获。

而后,他和朋友们又陆续拍了一些产品,工作室逐渐摆脱创业初期的困境,走上正轨。“这一阶段虽然赚钱不多,但是我们积累了丰富的人脉。”洪德刚说,这点弥足珍贵。

2010年4月,“淘宝女郎”招募令上线,这是既之前网络推广后,工作室推出的一个新内容。“我很早就关注淘宝网,一开始店主展示服装普遍是将衣服放在地上平面拍摄,在06年的时候,网拍模特开始出现但是很少,到2009年网拍模特流行。”洪德刚说,以纯文字形容产品,特别是服饰很含糊,但是图片能直观的展示产品,让顾客第一时间判断是否需要,而这一定程度上决定销量的高低。一些正规的网店不会盗用他人的链接和图片,所以2010年开始在线下招募网拍模特,打算抓住这个商机,利用真人展示效果为商家提供产品的免费展示。

目前,“免费拍摄”的广告正在有序推广中,线下的推广,也没有放松,他们正在尽团队所能,积累经验,丰富自己的实战能力 。

未来有无限可能

洪德刚说,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去尝试。“如果我一直停留在一年前的那个状态不敢去尝试做这个事情,又怎么会有我今天的收获呢?年轻,就让我闯一回吧!”

团队最初的核心成员由原来的洪德刚、赵子松、周媛、林莉莉、严慧,后来发展到现在的10人,其中有学电子商务的、会计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信息管理的还有广告的。还有一位是从校外招来的女摄影师,“这样我们拍摄的范围可以更广泛一些。”现在,工作室虽然有稳定的客流,但是怎样增加客户是大家关心的焦点。

因为是创业初期,公司一直处于摸索阶段,洪德刚走的比较慢。“我觉得我目前最大的难题就是,明明知道市场很大,顾客的需求也很急切,但是我却不知道去哪找他们,只能坐着等他们上门联系我。到目前为止,都没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不过,我们在不断的努力着。”缺乏人脉,有些项目无法开展实施,他尽量与join-us,大楚网这样的组织合作,以拓展公司业务;经验尚浅,很多时候总感觉计划跟不上变化,有突发状况的时候解决不来,不知道运营起来如何下手。他尽量与圈内相关行业的公司或者组织联系,寻求支持。在这个阶段,他更看重的是与他们的合作,而并不是赚多少钱。

对于未来,洪德刚不敢说。“电子商务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半年前的这个行业,跟现在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据我了解,已经有很多人就介入了这个行业,而我,现在还本科在读,所能利用资源有限,真有一种看着商机错过的感觉。我实在想不到半年以后会是什么样子。总之,这个创业计划会一直实施到我毕业。如果毕业之前,我认为经营状况良好,会继续做下去。

洪德刚创业心得:

a.切记不要浮躁!很多学生朋友做了几天就放弃了,要知道,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时候,做一件事情,不是三天两头就能看到成效的,不要遇到一点挫折就放弃了,坚持下去,成功的就会是你。

b.不要眼高手低,先想好自己会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不要拿着自己所谓的的创业计划书和财务报表空谈,很多启动资金就几百万,后期回收就几千万的项目,或许真的不适合你。那只适合“创赛”而不是“创业”!

c.创业是要付诸行动的,不要光去想,很多时候,事情去做了,才知道!不要认为大学生缺乏资金,缺乏经验创业90%都会失败。那或许是对于一般人来说的,要知道,你就是那10%的人,放在你身上,创业成功将不再是奇迹。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彭小超:不会让父亲为我还贷款

下一条:[长江商报]20年后, 列车时速或达一万公里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