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长江商报]20年后, 列车时速或达一万公里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长江商报]20年后, 列车时速或达一万公里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从中国到美国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未来可能只需要一个小时。昨日,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的“精密测量与先进制造”论坛上,天津大学副校长胡小唐教授透露,目前我国正研制真空管道高速列车,将来的时速有可能达一万公里,精密测量技术将大范围地运用在该项目中。

制造业一直是中国的第一大产业,胡小唐表示,据统计,中国有17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我们的高端制造大多依赖进口,使用的机床38%依赖进口,剩下62%国产机床中也有很多关键部件是进口的。精密测量是推动制造业进步的技术保障之一。想要改变这一状况,就需要大力发展精密测量技术。

胡小唐透露,目前,我国正在研制高速列车,现在试验的时速已达500-600公里。再过20年,可能推出时速达1万公里的超高速列车。“到时候从中国到美国可能只需要一个小时。”胡小唐说,这种超高速列车是采取真空管道运行,就是建造一条与外部空气隔绝的管道,将管内抽为真空后,在其中运行磁悬浮列车,由于没有空气摩擦的阻碍,列车才能运行如此之快。“这就对精密测量技术的要求非常高。”

胡小唐说,2009年,我国国有资产投资中有上万亿用于进口,其中60%都是进口设备,仅进口科学仪器就花费1000亿元。目前国内精密仪器产业萎缩,基本丧失竞争力,要想发展高级制造业,必须改变这种现状。鉴于国内科学仪器的发展基本依靠研究机构和大学承担,有必要建立产学研联盟,把高校、企业的力量联合起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海南日报]我从摄影找到感觉

下一条:[湖北日报]专家呼吁发展现代仪器仪表技术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