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芯片产业学院洪正敏教授团队在高能效磁电逻辑器件领域取得新突破
作者/摄影:宋兴娟  审稿:吕辉    出处:理学院   日期: 23-07-26 21:14  

7月19日,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洪正敏教授团队在高能效磁电逻辑器件方面实现新突破,其最新成果以“Energy efficient all-electric-field-controlled multiferroic magnetic domain-wall logic”为题,发表在《Nano Letters》期刊上(DOI: 10.1021/acs.nanolett.3c00707,Nano Letters),该期刊是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的一本高水平学术期刊,纳米科技领域的顶级期刊。该研究基于多铁系统中的磁弹性耦合,创造性的实现了全电场控制磁化效应,并成功演示了利用多铁系统实现布尔逻辑运算的方法,为低功耗逻辑应用中的可扩展全电磁存储提供了新思路。

图1 PMN-PT系统的磁性测试及模拟

随着集成电路的发展进入后摩尔时代,寻找新材料和器件结构成为突破摩尔定律限制的重要解决方案。而磁性逻辑器件相比于传统的电子器件具有低功耗、高稳定性、高集成度、非易失性和抗辐射能力等优势。这些优势使得磁性逻辑器件在信息存储、计算和通信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在众多磁性材料中,多铁材料具有独特的优势,因为它是由铁磁和铁电异质结构组成,具有显著的磁电效应,可以在非常低的能耗下实现快速和高密度信息存储。基于多磁材料特性,该研究主要实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技术突破:(1)制备了基于磁畴运动的特殊图案化及结构的多铁性Ni/PMN-PT异质结逻辑器件。(2)通过COMSOL和面向对象微磁框架进行了数值和微磁模拟,证明了电场对铁磁畴壁的产生、传播和终止模式下的影响。(3)提出了两种不同的器件结构,并分别实现了异或、同或以及或和与非门的逻辑功能。

图2实现异或/同或、或/与非逻辑门的结构及原理

附:洪正敏教授,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引进的韩裔美籍高层次人才,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Marvell纳米加工实验室以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纳米磁学/自旋电子学在节能信息技术和磁电器件应用领域的专家。团队致力于多级三维磁性器件的研究,实现了二维材料的磁性可控,从实验上论证了基于探针的磁记录技术在未来信息技术中的应用。在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 PNAS, Nano Letters,ACS Nano等期刊发表近百篇高水平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3c00707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走访武汉产业发展创新研究院

下一条:学校组织学工队伍参与多类培训提质赋能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