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端午浓情粽叶飘香 学校各民族师生包粽子过端午
作者/摄影:史凡 杨少飞    出处:党委统战部   日期: 22-06-03 11:02  

“五月五,是端阳。吃粽子,撒白糖……”6月2日,湖北工业大学30多个民族师生200余人齐聚东区食堂2楼,穿着各自民族的服饰,唱歌跳舞包粽子,享受假日前夕的快乐“食”光。校党委副书记胡晓艳出席活动。

胡晓艳为活动致辞。她说,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今天我们欢聚于此,以手工包粽子的形式,在劳动氛围中,共度端午佳节,十分有意义。学校几年的民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借此活动契机,我想对继续推进学校民族团结工作提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统战部等职能部门精心规划,进一步落实党中央政策方针;二是希望学校各学院精准施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三是希望广大同学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与互鉴,实现民族团结共同进步。

本次活动承办单位、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地国表示,学院近年来以“党员结对”、“朋辈引领”、“选树典型”等为抓手,加强对各民族师生的思想引领和生活关怀,涌现出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奖者--卡地尔丁·艾合买提这样优秀的学生典型,学院将接续奋斗,与兄弟学院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学生志愿者将红豆、糯米、咸鸭蛋、绳线、粽叶等原材料摆在各小组桌前,大家洗净手,戴好手套,做好包粽子前的准备工作。“将粽叶折成漏斗形状,糯米铺平压实,一手握紧折好的粽子,一手拿绳子缠绕捆绑……”志愿者们手把手为师生演示包粽子的步骤。现场师生跃跃欲试,却屡屡“碰壁”。“哎呀!糯米撒出来了!”“怎么我包的粽子扁平的像块饼干?”“眼睛学会了,但手不会!”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诞生了,虽然形状并不完美,但当一批批“劳动果实”蒸熟,热气腾腾地被端上桌时,师生们还是赞不绝口。同学们还精心包装亲手做的粽子,送给辅导员、老师、宿管,与他们共同分享劳动成果。

绚丽的服饰,甜美的笑容,奔放的弦律,动感的舞蹈……少数民族学生精心准备了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歌舞节目。韵律十足的土家族摆手舞、潇洒豪迈的竹竿舞、优美婉转的民族歌曲串烧,引得师生掌声阵阵、呼声连连,大家共同沉浸在民族文化的魅力之中。最后,各民族师生共同演唱《我和我和祖国》,表达对祖国的深切热爱。

民族文化社社长、经管学院19信管1班古丽米然•艾合麦提(维吾尔族)表示,“手工三包活动”已经举办了四年了,规模越来越大,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增加了各民族游园项目,参与活动的策划和实施,感到由衷的欣慰,希望我们的创意和策划得到大家的认可,各民族师生在劳动中相互交流,体会快乐。

21数管1班松胡拉·加尔恨 (哈萨克族)说,与同学们一起包粽子,谈笑风生,欣赏欢快的竹竿舞,动听的各民族民歌,优美的新疆舞蹈,看到各民族艳丽的服装,吃到热腾腾美味的粽子,很久没有感受到这么欢乐的节日气氛了。活动使我们感受到了湖工大家庭的温暖,我们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也感激学校的关怀。

20计算1班安泉波(土家族)说,活动让我更真实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了解到了各民族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包粽子环节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感受到能自己动手,享受的劳动成果才会更感美味。劳动不仅是最光荣的,劳动更是其乐无穷的。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们在粽香中促进“民族情、师生情”。

21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2班的阿提姑丽(维吾尔族)表示,最打动我的一点是汉族同学和维吾尔族同学一起跳的的新疆舞石榴花开。有个汉族同学跳新疆舞十分的美,我被她狠狠的吸引住了。感谢民族文化社让我跟大家一起开心的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

20园林一班张津(苗族)表示,看着大家将一片片粽叶摊在手心,快速卷起来,装入各种馅料,再缠上布线,很快一个粽子就包好了。刚开始大家都不怎么会,但是后来速度逐渐加快,越包越好。我也被大家这样的积极状态所感染,包了很多粽子,这次活动也让我这个出生几百公里外的他乡人找到了归属感。

20计算1班袁晴(汉)说,粽叶飘香,绵绵丝线,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一个个各具特色的粽子跃然呈现,蜜枣粽、蛋黄粽、红豆粽………每一种都令人垂涎欲滴。竹竿舞等民族特色舞蹈也令人眼前焕然一新,让我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的端午节。

20级计算学生艾力扎提·艾合麦提说,今天不仅学会了包粽子,还学到了许多关于端午节的知识,结交了许多民族的朋友,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希望明年还能继续参加。

活动由校党委统战部主办,理学院承办,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后勤管理处、民族文化社协办,各职能部门、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与活动。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校调研武汉科技大学医院改革发展强院之路

下一条:学校举行2022年“梧桐杯”运动会三大球颁奖典礼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