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评审专家组一行来我校考察孔子学院申办工作
作者/摄影:谢彪/史凡  审稿:龙艳    出处:国际处   日期: 23-08-02 11:28  

8月1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原校长孙玉华,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周泽扬,浙江省孔子学院师资中心、非洲中文教育实践与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丽华,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政策与发展部项目专员李瑾珂组成的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孔子学院申办评估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实地考察我校与南非文达大学申办孔子学院情况。校党委书记彭育园在会谈前会见专家组,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小春参加申办工作汇报会,湖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曦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宋小春主持。

33F609

冯征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基金会和省教育厅多年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湖北工业大学基本校情。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孔子学院申办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举全校之力推进。学校将紧密结合绿色科技的优势及工业大学办学特色,为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曦介绍了湖北省高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湖北工业大学办学特色鲜明,国际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有丰富的国际中文教育推广经验。湖北工业大学申办孔子学院的外部支撑、内部支撑和智力支撑齐备,条件较为成熟。她还表示,湖北省教育厅会大力支持学校的申办工作,希望学校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尽快完善孔子学院申办的准备工作,服务好地方经济和国家外交大局。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龙艳从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基本情况、孔子学院中方与外方申办基础、孔子学院建设规划三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她表示学校将发挥特色,依托孔子学院,形成“汉语+绿色科技”特色,培养本土复合型人才;加强与当地校企联系,形成共建共管、共生共赢的良好局面,促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随后,外国语学院院长鲁修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及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国际学院副院长杨霞介绍了国际学院留学生国际中文教育教学实践情况。

专家组表示,学校为申办孔子学院做了大量的前期思考和准备工作,高度赞扬了学校对孔子学院建设的重视和进取精神。孙玉华指出,孔子学院要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建设,相关工作繁重复杂,建议加强对当地环境的实地考察,同时在师资外派、人才留任和政策保障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周泽扬指出,绿色科技孔子学院要注意绿色科技和文达大学农业优势学科的合作转化,发挥好绿色科技的外溢效应。徐丽华指出,学校孔子学院的申办,在抓好中文传播的基础上,要注意错位发展、突出绿色科技。同时,在申办初期,要注意跟文达大学在管理架构、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入沟通,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23C0C

冯征对专家组宝贵的经验、中肯的意见表示感谢,表示湖北工业大学会始终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将孔子学院的建设作为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学校会进一步细化申办方案,打好基础,做出特色。

5D2B7

会后,专家组参观了学校明清家具博物馆、国际学院传统文化教室、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生产线、创业园中国传统手工艺室和酿酒中试基地。

4447FA

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祝贺!我校学生周恺与队友勇夺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冠军

下一条: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落幕,诞生170金237银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