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第九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落幕,诞生170金237银
作者/摄影:史凡 张莱  审稿:陈凌 吕栋    出处: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日期: 23-07-31 12:08  

7月30日晚,为期两天的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现场赛,在湖北工业大学闭幕。本次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来自全国范围内的投资行业、企业和高校的96名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四个赛道共决出170个金奖、237个银奖,涉及农业、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我校获8个金奖,2个银奖。

其中,湖北工业大学项目“电尽其能——让每一度电创造更多价值”“智同稻合—数质化水稻种植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分别获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第一名,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玄云平台——基于ACS算法引擎的暗链大杀器”获职教赛道第一名,华中科技大学“鲲鹏BoostKit大数据算法加速库创新与实践”获产业命题赛道第一名。

“今年的参赛项目普遍更成熟,与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结合更紧,具有更强的实用性和落地可行性。”已担任九届评委的乾丰资本董事长沈洪表示,参赛选手越来越注重将专业与实践结合,项目技术含金量更高、原创性更强,充分发挥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育人作用。

获评高教主赛道金奖排位赛第一名的项目“电尽其能——让每一度电创造更多价值”聚焦智能输配电行业,累计申请国家专利50余项,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达4.2亿元。“我们还研发了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可以真正意义上的‘足不出户,便知用电事’!”项目负责人、湖北工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钟辉介绍,公司以“互联网+电气技术”为核心,建构了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可实现24小时全年无休监控。

华中科技大学参赛项目“全息智联——基于全息波束”搭建了全国首个基于全息多数户型的5G信号智能增强系统,运用高性能全息MIMO阵列等技术,提升信号功率,加快网速。“与市售5G小基站相比,我们的技术功耗减小,成本降低,易于部署。”项目负责人张锐堃表示,该技术能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还有的参赛项目将研究、将论文真正写在祖国大地上,提高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湖北工业大学本科生洪自然的参赛项目“智同稻合—数质化水稻种植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第一名。洪自然介绍,团队与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农科院共建水稻种植资源库,生产“华墨香黑米”“莉占香”等12个水稻品种。公司流转1500亩闲置农田,实现稻亩产超1200斤。

还有不少项目关注环保问题。中国地质大学项目“地下水清洁卫士——守护地下“生命动脉”保障乡村健康”解决农村地区饮水安全问题。项目负责人韩鹏说,团队研发了树铁型树脂和净水设备等地下水原位注入修复产品,向高砷地下水地区提供技术服务。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山西大同、湖北仙桃、河北雄安等地。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周启红介绍,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吸引了上千万大学生参加,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在去年的全国总决赛中,湖北省高校获得20金、30银、68铜,有三所省属本科高校实现国赛金牌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评审专家组一行来我校考察孔子学院申办工作

下一条: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湖北工业大学开幕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