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职师学院暑期举办职教发展系列讲座,多位专家学者作相关报告
作者/摄影:周越超  审稿:马丹    出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日期: 23-08-30 16:55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教师专业技术水平,激发学生科研学术热情,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在7月17日至21日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讲座活动。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参加国培的中高职教师参加了上述活动。

7月17日上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校长周慎主讲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学校管理探索与实践”的讲座。他结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实践经验,从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住高质量发展关键、落实高质量发展举措三个方面进行论述,提出了明确学校定位、深入推行校院两级管理、全面优化制度体系、健全考核激励制度等有效措施。

7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教育战略决策与国家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传毅就《应用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开展职业教育研究》作学术报告。王传毅表示:“教学研究是一个亟待关注的领域。”汇报内容从教学研究的缘起及内涵、教学研究的“新意所在”、教学研究的类型及“套路”、教学研究的主要方法、教学研究论文的发表五大板块出发,层层递进、抽丝剥茧进行了细致探讨。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砥对《数字教育体系建设与教师数字素养提升》进行报告,吴砥教授用系列新兴行业为引,表明了数字教育体系建设与教师素质素养提升的迫切要求及必然性走向。

7月19日,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教授、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庄西真教授,分别开展了题为《基于政策发展的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和《走自己的路,也听听别人怎么说——职业学校教师职业发展之我见》的学术报告。彭宇文教授基于职业教育政策变迁特点、若干重要职业教育政策背景着手,从研究出发点、立场站位与核心理念就有关职业教育研究课题进行了例举释读。庄西真教授从职教教师的工作特点、职业发展和教师职业发展六条“军规”切入,细致阐明了职业学校教师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

汉斯·赛德尔基金会特聘德国专家阿萨姆主讲了“德国职业学校学习领域——学习情境实施”讲座,为我国职业教育实施提供了相关经验。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就《构建技能社会与职业教育改革》作了报告。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宋庭新教授以《中职学校教师职业能力素质测评与实施》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中职教师职业能力素质测评的7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和138个观测点。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文就《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改革:理论、政策与实践》作了报告,从产教融合的理论认识、政策分析及实践探析三大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武汉市交通学校党委书记黄贤文紧紧围绕“深化三教改革,助推专业内涵发展”为主题,对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优质专业建设进行了经验分享。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校长黄兆双就《聚焦产教融合,推动中职教育改革》作了报告,他表示:“需高位引领职教改革,推进校企合作;优化职教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马丹、副院长胡茂波分别针对区域特性,结合国家人才培养战略背景,围绕当前职业院校条件、人才培养情况、专业产出成果、中高职教育面临的新课题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就《红安双优建设的现状分析与优化建议》和《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作了报告。

此次学术活动,从形式上,通过专题报告、研修探讨、分享交流、主题教育等方式,聚焦新时代职业教育新动态,力求为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献力。从内容上,从职教政策、学校管理、教学研究、职教改革、数字职教、产教融合、信息素养、学习领域、双高校建设、双优校建设、教学案例开发设计等方面为大家提供系统的学习指导。增长了师生专业知识,活跃了学术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专业化走向,为促进中职教育的提质增效和专业发展汇聚合力。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工程学子在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荣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2023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荣获佳绩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