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楚天金报]院士“揭短”测控教育:创新缺失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楚天金报]院士“揭短”测控教育:创新缺失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国内高校不缺测控仪器方面的人才,但我们的创新成果却很少,大多数领域的高端测量仪器全部依赖进口,这与人才培养中知识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有很大关系。”日前,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精密测量与先进制造高端论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清华大学金国藩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胡小唐教授在会议发言时“揭短”:精密测控研究与工业、科技研究密切相关,但国内此项研究却一直缺乏原创性。

胡小唐教授介绍,精密测控仪器和技术研究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海和国防等领域,但大多数设备却100%依赖进口。“2010年全国已有263所高校设立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校硕士生6200人、博士生1300人。人才不能说少,但真正拿出创新成果的却不多。”他认为,精密测量学科是机械、电子等各学科融合的产物,但在校大学生中却有不少人并未掌握多项专业基础知识。

对此,金国藩院士表示赞同。“基础知识掌握不够可能是创造性缺乏的根本原因。美国一些大学的光学研究中心,录取的研究生常常是物理、化学方面的毕业生。”他认为,国内高校对专业进行了过于细致的划分,其实并不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大学生应加强基础学科的学习。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搜狐体育]湖北预赛:湖北工业大学主场轻取湖北大学

下一条:[科技日报]精密测量与先进制造论坛举行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