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日报]英雄光辉,在雪夜里闪耀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湖北日报]英雄光辉,在雪夜里闪耀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军营里,他或许只是普通一兵,但危急关头,他却完美诠释了“英雄”的含义。

王锟,这位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的荆州消防支队警官,在生与死的瞬间,义无反顾地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去年岁末的一次救援行动中,为避让路边待援的群众,王锟不幸身受重伤,至今仍处于深度昏迷之中。

危难时刻,牵挂的是受困群众

2010年12月25日凌晨4时许,天寒地冻,大地冰封。318国道荆州市观音垱镇枪杆村三组路段,突发4起车辆追尾事故。其中有7辆车碰撞,6名司乘人员被困。

接到出警命令,荆州消防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王锟带领战友紧急赶赴现场。此前,他刚刚处置了汉宜高速1091公里处的一起抢险事故。4时25分许,王锟与战友赶到事故现场。

然而,意外发生了。由于路面积水已结成暗冰,车轮无法着力,抢险救援车快速滑向右侧——那里,是一辆出事的大货车,右后侧是待救的司乘人员……

危急时刻,处于副驾驶位置的王锟急呼:“快往左打(方向盘)!快往左打!”驾驶员龚红杰向左猛打方向盘,抢险救援车瞬间滑向前方大货车。就在救援车要撞上货车的瞬间,王锟一边喊“快躲开”,一边使劲把身边的战友喻远明推向左边。

救援车避开了人群,撞上了大货车左后部,救援车副驾驶室受重创。

“大伙怎么样?”此刻的王锟,已五处骨折,不能动弹,但他没有意识到。

“没事!”大家异口同声地答道。

“那好。我们赶快救人去!”然而,他的双腿却不再听使唤了,鲜血一点一点从裤腿渗出。

当战友们拆开车门,把他抬上担架时,王锟说:“暂时不要管我,救群众要紧!”此时,他平时洪亮的声音,在雪夜里越变越弱。

当天,受困群众全部获救,王锟却住进了重症监护室。12月29日下午,因突发性脑水肿,王锟被送到武汉市协和医院治疗。

时至今天,王锟仍处于深度昏迷中。

他有一颗报国的赤子之心

王锟的伤情,牵动着母校——湖北工业大学。昔日师长们纷纷前往探望,为他深深祈福。

王锟大学时的班主任舒蕾,仍记得他在校园里的点点滴滴。2004年,王锟入校时才16岁。因为年龄小,王锟多少有些内向。但他却富有责任感,每次主题班会、团会上,他都会谈及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

大四的时候,得知王锟意欲参军,舒蕾问他:“你学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在沿海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你想参军,深思熟虑了吗?”王锟坚定地表示,我有赤子之心,就是想报国。

除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王锟课余爱打篮球,练就了一副好身板。毕业前夕,他通过了严格的考试,成为一名消防战士。

满身书卷气透着军人的刚毅

初见王锟的人,都说他满身书卷气。而在荆州消防支队的战友们看来,他这书卷气中,透着消防警官的刚毅与坚定。“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王锟的座右铭,鞭策着他,迅速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指挥员。

他苦练每一项军事科目:为了提高拉梯、挂钩梯成绩,他的腿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胳膊被挂钩梯伤到好几次;为了提高百米障碍成绩,他几次从独木桥上摔下来,胳膊和膝盖鲜血直流。

他利用休息时间,虚心向中队领导和老兵请教训练方法与技巧,自己反复练习、仔细体会。入伍以来,他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10余万字。

特勤中队是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的“窗口”和“拳头”,如何发挥数百件特勤器材的最佳效能?他潜心钻研,虚心求教,短短两个多月,他就把所有器材的性能参数、使用方法、维修保养摸了个透。中队新添置的抢险救援车,他只要一听发动机的声音,就知道有没有毛病。

王锟日记本的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和平年代,怎样体现一个军人的英勇顽强?作为一名消防兵,就必须在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能够站出来,冲上去,哪怕是牺牲自己的生命。

这句誓言,在那个令人心痛的雪夜,绽放出耀眼的光辉!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武汉晚报]安徽孝子带着妈妈来汉读大学

下一条:[楚天金报]“供需见面月”首场招聘会爆棚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