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我校学子获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
作者/摄影:李玉庭  审稿:齐萍    出处:计算机学院   日期: 23-08-29 15:04  

8月25日,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南京大学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由我校计算机学院李玉庭老师和张弓老师指导的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左方威、陈康、鲁星辰、刘婉组成的团队“不能吃辣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取得我校学子在该项赛事上历史性的突破。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是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学科竞赛,以推动专业建设、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赛事基于行业需求,将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物联网融合创新,展示了智能物联网新时代的生产和生活场景。作为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赛事,今年的参赛学校有643所,参赛队伍高达1992支。赛事分华东、华北、华中及西南、西北、东北五个分赛区展开,经过初赛、分赛区决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最终产生各类奖项。

“不能吃辣队”的参赛作品为“基于数字孪生的互联网+智慧养老院”。当前我国老年人口数激增,社会养老压力不断加大。传统养老院存在老人摔倒发现不及时、失智老人走丢、老人可能突发心脏病等弊端,为解决上述问题,该作品构建了一个基于数字孪生的智慧养老院可视化管理系统,数字重建老年人生活场景,为养老院提供更高效的管理方式,实现了传统养老向智慧养老的转变。通过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和使用精准室内定位、电子围栏、摔倒检测等技术,降低了意外伤害风险,为老人提供更细致的监护。同时,开发的移动端小程序方便家属及时查看老人的状况,解决了家属与老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计算机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学院精心遴选指导老师积极组织备战,从组织培训、硬件保障和后勤服务等多方面发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教学质量,力争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为社会培养更多实践型和创新型人才。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CIMC“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学子再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国家一等奖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