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我校一项专利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作者/摄影:王珂、金硕  审稿:张晓星    出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日期: 23-07-22 18:21  

7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授权决定,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晓星教授等提出的发明专利技术《高压静电除尘器火花放电模拟装置及试验方法》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我校本次唯一获奖专利。

该专利技术围绕火花放电这一长期以来困扰静电除尘行业的“卡脖子”问题,通过电路和物理结构等效的方式对除尘器的火花放电过程进行模拟,可以灵活模拟各种高压静电除尘系统的设计方案在真实工况下的火花放电过程,显著降低了火花放电的试验成本,大幅提升了试验的灵活性和安全性,为改进除尘器的设计和性能以及开发相应的无火花运行装置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该专利技术是张晓星教授团队与襄阳九鼎昊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静电除尘器无火花运行方面的产学研合作成果之一,二者合作源于襄阳湖北工业大学产业研究院的校企对接会。襄阳湖北工业大学产业研究院每年定期组织襄阳本地企业召开校企对接会,为我校科研团队提供产学研合作及成果转化渠道。该专利奖的获得体现出我校及襄阳湖北工业大学产业研究院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取得的成效。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评选工作,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专利奖是体现中国高校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的贡献能力,是衡量高校专利质量和技术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8次集中学习

下一条:第二届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