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第二届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摄影:胡翱,史凡,范嘉俊  审稿:马丹    出处:职业技术师范学院   日期: 23-07-22 10:25  

7月20日,第二届湖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论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办,论坛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湖北中职学校高质量发展”。来自湖北省内71所中等职业学校的111位校级领导相约论坛,听取报告谋发展、分享经验谋共赢。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冯征教授、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徐坤出席开幕式,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院长马丹教授主持开幕式。2023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培训班学员,以及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论坛。

冯征表示,湖北工业大学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聚焦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举办本次论坛,既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是对湖北职教事业发展的现实思考。他指出,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的湖北工业大学,定能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责无旁贷地担起为推进湖北省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使命。

徐坤介绍,湖北省共有独立设置中等职业学校263所,预计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约50所优质中等职业学校、约90个优质专业。他指出,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呈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走深走实、推动技术创新融合融通、开展社会服务有型有效等特点。针对发展问题,他强调要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中等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提高中等职业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落实“提质培优”要求,全面提升中职学校领导力建设。

职业教育改革对推进技能型社会有何意义?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和震教授以《推进技能型社会与职业教育改革》为题,指出打破社会偏见、提高中职教育质量、发挥职业教育社会价值,对于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学习技能,人人拥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发挥着重要作用。

针对目前中职教师能力素养评价方式欠缺的问题,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宋庭新教授以《中职学校教师职业能力素质测评及实施》为题作报告。宋庭新介绍了中职教师职业能力素质测评的7个一级指标、25个二级指标和138个观测点,团队据此研发的中职学校教师职业能力素质测评软件,拟为湖北省中职学校教师职业能力培养与发展提供现实依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产教融合上升为国家教育战略。华南师范大学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刘志文教授以《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改革:理论、政策与实践》为题,从多维视角全面阐释了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改革的内在逻辑。他指出,各地区、学校应合力共进,落实项目引导、能力提升、基地建设、校企合作任务,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构建产教融合教学生态,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作用。

论坛上,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校长黄兆双、武汉市交通学校党委书记黄贤文分别以《聚焦产教融合,推动中职教育改革》、《中职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践探索》为题作办学经验交流。

马丹在论坛总结时指出,本次论坛有理论的高度、有实践的深度、有思想的广度、有行动的态度。他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政府、科研院所、大学、职校、企业合作,营造一种有利于湖北省中职教育发展的环境生态。

据悉,本届论坛由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北工业大学主办,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承办,得到了湖北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我校一项专利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下一条:我校4个党支部和2名党员入选全省高校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培育创建单位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