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冯征寄语本科毕业生:向着强国伟业前进
作者/摄影:冯征  审稿:冯征    出处: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 23-06-20 11:08  

向着强国伟业前进

——在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冯征

2023年6月20日

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共同见证我校2023届本科生顺利毕业,即将奔赴山海。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以及关心你们成长的每一位朋友,致以最诚挚的祝福!

同学们,七十载的湖工大已经送别了数十万名毕业生,但2023届的你们,却是尤为特别的一届。疫情几乎贯穿了同学们整个大学生活,这其中,有遗憾、有错过,但这其中,也有回忆、有热血!砥砺中的同学们不负众望,在校期间,1232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35人毕业后拟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大幅跃升,吴傲楠同学以20余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创本届毕业生之最,同学们继续深造热情高涨,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大批毕业生选择奔赴祖国基层奉献青春。

今天在此,看到每一位同学热情洋溢的脸庞,听闻你们的骄人成绩与远大志向,我们倍感欣慰!正如“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一段与众不同、历尽考验的人生经历,为全体同学装配上了更坚硬的铠甲!

同学们,勇敢前进吧!在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校园时光里,你们曾欢度过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的举国同庆,亲历了2020年疫情防控的众志成城,沉浸于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更清晰了2022年党的二十大所擘画的复兴蓝图!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发生历史性变化,新时代的你们,理应是平视世界、自信自强的一代,更会是勇担时代大任、成就百年梦想的一代!

亲爱的同学们,巡司河畔的生活已成为了你们壮阔人生的开篇序章,曾经的你们,与湖工大一起闪耀着“因工而生、因工而兴、因工而强”的家国情怀,未来的你们,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此去经年,顶峰相见!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今天临别出征之际,我代表母校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你们志在千里,做民族复兴的追梦者。漫漫征途,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百年来,无数有志青年前赴后继,矢志不渝,将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此时,处于毕业“十字路口”的你们,要懂得“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是大我与小我的双向奔赴,是成就美丽人生最值得的青春赛道!

第二、希望你们挺膺担当,做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生逢其时,能够见证伟大、成就梦想。同学们,毕业后你若继续深造,实现中国科技创新发展,需要你夙兴夜寐;你若走入企业,振兴实体经济需要你筚路蓝缕;你若扎根基层,增进民生福祉需要你全心全意;你若奔赴世界,天下美美与共需要你携手同行。同学们,希望你们在湖工大宽厚的臂膀下,茁壮成长,扛起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

第三、希望你们百折不挠,做敢为人先的奋斗者。作为00后的你们,是幸福成长的一代,但湖工大学子肯吃苦、能吃苦的优良传统你们没有丢。这一点,七点的晨读教室可以为证,星光下灯火通明的图书馆可以为证,停歇不了的实验设备可以为证,巡司河畔的步道乐跑可以为证,数百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可以为证!同学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会轻轻松松实现,向着强国伟业前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以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第四、希望你们团结奋斗,做工业强国的创新者。新时代以来,最长的跨海大桥、最大的5G网络、最先进的高速铁路,最远程的量子通信,告诉我们一个最朴素的现实,伟大梦想不是等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新发展格局,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作为传承了“工业”基因的湖工大人,要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各条道路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信念,加油、努力、向前进!跑出湖工大人的最佳成绩!

大江奔涌、长风浩荡,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新时代画卷气吞山河,未来你们所抵达的巅峰,就是湖工大的高度,你们所取得的辉煌,就是湖工大的勋章,你们若有困难,皆是湖工大的关切!树高千里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无论今后你们去得多远,“南李路28号”,永远都是你们导航软件里,家的方向!

再见了!巡司河畔的青年!

前进吧!祖国明天更美好!

衷心祝福各位时代新人,前程似锦、万里鹏程!

       同学们,再见!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工业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学校隆重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