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日报】湖工大师生走进赤壁 去万里茶道源头上“大思政课”
作者/摄影:陈颖歌 占金津  审稿:史凡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4-01-20 13:04  

一片嫩叶从这里出发,横跨欧亚大陆;142位英魂安葬于此,为烈士寻亲的感人故事在这里发生。

1月9日,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记者团“巡闻思源”实践调研队师生37人来到万里茶道源头——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镇,通过采访、调研、实践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一线去解读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在行走中上好实践育人的“大思政课”。

当天上午,实践队首先来到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团队成员们通过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和集体默哀,深切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据介绍,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一共安葬了142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内三处烈士集中安葬地之一。

“2005年,接受了肾移植手术还在休养的老民警余发海,接受了湖北省赤壁市政协的委派,前往羊楼洞考察志愿军烈士陵园,为烈士寻亲,坚持至今已有18年。”伴随着讲解员的描述,团队成员心怀敬意,瞻仰了经过平整硬化和绿化提升后的陵园园区,在数百位烈士墓碑前久久伫立。

“这是我首次来到烈士陵园,革命岁月的壮烈仿佛就在眼前,更加坚定了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的决心!”团队成员范嘉俊说。

为深入挖掘茶文化底蕴、推动茶产业发展,实践队一行分别来到了具有独特徽派建筑风格的雷家大院和中国青砖茶博物馆,从历史源流、经济沿革、文化交流等视角,系统了解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制茶工艺及步骤,万里茶道贸易线路的历史演进。

团队成员李禾关注到羊楼洞清冽的小溪和保护完好的青石板街,与思政老师、同学结伴组成调研小队,对当地脚盆鼓戏剧团非遗传承人、街边商贩、当地居民及游客进行采访和调研,以期全面了解当地茶文化传承、保护政策及商业发展现状。

我们发现,当前羊楼洞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冒牌青砖茶恶意竞争,闲置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营商环境还不够成熟,文化宣传力度还不够高……”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团队成员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思考。“如何保护好当地的茶产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当地的知名度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团队的调研成果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团队成员马兰兰说。

随行思政教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强表示:“将思政课实践教学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教育基地,既为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对象感和在场感,提供课内课外双课堂;同时为青年学生依托社会、学校资源,将调研成果反哺乡村振兴,搭建新平台,开拓新视野,明确新方向。”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160209/0/0?tencentShare=1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教育新闻】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揭牌

下一条:【长江云】在万里茶道源头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 湖工大青年师生走进赤壁市开展调研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