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长江云】在万里茶道源头上好行走的“大思政课” 湖工大青年师生走进赤壁市开展调研
作者/摄影:陈颖歌 占金津  审稿:史凡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4-01-20 13:01  

一片嫩叶从这里出发,横跨欧亚大陆,铸成万里茶道;142位英魂安葬于此,为烈士寻亲的感人故事在这里发生。1月9日,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记者团“巡闻司源”实践调研队师生37人来到万里茶道源头——湖北省赤壁市羊楼洞村,通过采访、调研、实践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到基层一线,解读乡村振兴的“文化密码”,在行走中上好实践育人的“大思政课”。

在烈士陵园里寻访红色记忆

令团队队员范嘉俊印象最深的,是在羊楼洞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聆听“活烈士”胡金海为自己扫墓的故事。“活着的人成为烈士,真正的烈士却没有名字。”胡金海老人曾这样说道。

步入陵园,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映入眼帘,“活烈士”的故事也被讲解员娓娓道来:“在抗美援朝抢夺高地的战斗中,胡金海身旁的战友伤势过重无法动弹,胡金海便将自己的军装盖在战友身上,自己则继续冲锋陷阵。后来战友牺牲后,唯一能证明身份的便只有身上这件军装,他便以‘胡金海’的身份安葬于此。直到志愿者们带着胡金海的资料上门寻亲,见到真正的胡金海时,真相才浮出水面。”

据介绍,羊楼洞志愿军烈士陵园一共安葬了142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国内三处烈士集中安葬地之一,如今已成为湖北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来此祭奠烈士的人数都达数万人。

18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无人知晓的荒芜墓园。2005年,老民警余发海接受了湖北省赤壁市政协的委派,前往羊楼洞考察志愿军烈士陵园,此后一直致力于修缮墓园和为烈士寻亲。目前,余发海的寻亲队伍逐渐壮大,已有一百多名的烈士家属被找到。

“从荒芜墓园到红色基地,从抗美援朝再到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不能忘记先辈们的付出,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的决心!”队员陈宇涵说。

在万里茶道上感悟文化传承

为深入挖掘茶文化底蕴、推动茶产业发展,实践队一行分别来到了具有独特徽派建筑风格的雷家大院、中国青砖茶博物馆,从历史源流、经济沿革、文化交流等视角,系统了解了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制茶工艺及步骤,万里茶道贸易线路的历史演进。

建筑是活的历史。雷家大院由羊楼洞雷家第21代子孙雷鸣复建,其历史可追溯至清代。它曾是老字号“川”字牌砖茶的生产重地,见证了青砖茶产业的起伏与变迁。

“我希望能在羊楼洞留下一些关于砖茶的记忆,不敢说是茶文化的传承,至少是我作为一个赤壁羊楼洞人对家乡的砖茶情结。”通过采访雷鸣本人,团队成员们对羊楼洞茶业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底蕴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

穿过游人如织的青石板街,参观完中国青砖茶博物馆,团队成员马兰兰感慨道:“石板街路面上‘鸡公车’留下的沧桑车辙,博物馆内跨越国界与时间的珍贵砖茶,都深刻让我体会到了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源远流长。”

在微观产业中思考乡村振兴

“青砖茶与我们常见的绿茶、红茶有什么区别?”面对游客提出的诸多疑问,茶店老板游志刚坐在摆满茶具的茶桌前,为其耐心回答。

“刚开始我经常被人问住,但现在了然于胸。”游志刚最初只是一个在茶厂做茶的普通工人,并不了解砖茶文化。直到某次被游客问到相关问题却不知如何回答时,他一下子就受到了触动,开始自学青砖茶知识。五年前,游志刚在古街开了一家茶铺,在售卖茶产品的同时,还时不时向慕名前来的游客“上上课”。

在赤壁市政府“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模式下,羊楼洞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和商人,形成了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的发展新格局。“我从外地辞职来这里两年了,看着这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我也非常的开心。”在羊楼洞从事自媒体工作的简女士介绍道。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发现当前羊楼洞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冒牌青砖茶恶意竞争,闲置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文化宣传力度还不够高……对此,团队成员对此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思考。“如何保护好当地的茶产业、优化资源配置是我们下一步要思考的问题,我们也希望团队的调研成果能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团队成员马兰兰说。

随行思政教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强表示:“将思政课实践教学搬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教育基地,既为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对象感和在场感,提供课内课外双课堂;同时为青年学生依托社会、学校资源,将调研成果反哺乡村振兴,搭建新平台,开拓新视野,明确新方向。”

【原文链接】

https://m.hbtv.com.cn/cmdetail/405130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湖工大师生走进赤壁 去万里茶道源头上“大思政课”

下一条:【新华网】湖北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工程学院揭牌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