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我校学子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作者/摄影:王珂、王超  审稿:常雨芳    出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日期: 23-09-08 08:34  

近日,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测评在山东大学举行,431支来自全国各赛区的参赛队伍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奖项的角逐。我校学子在本次大赛中勇创佳绩,获得1项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5项省级二等奖,14项省级三等奖,创造了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复测合影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每2年举办一次,是我国历史最悠久、参赛学生最多、社会影响最大的电类专业学科竞赛。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共有来自1134所高校的20939个参赛队,共计62817名学生参赛,全国一等奖的获奖比例仅为1.7%。

据介绍,此次国奖获奖作品《单相逆变器并联运行系统》采用先进的数字控制算法实现了两台单相逆变器在离网状态和并网状态的并联运行,在新能源发电及智能电网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运动目标控制与自动追踪系统》运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实现了运动目标的识别、标定、自动巡线和自动追踪。获奖作品反映出我校参赛队伍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在电赛备赛和比赛期间,教务处和电气学院领导多次看望、慰问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不辞辛劳,利用课余周末、寒暑假等时间,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综合能力。广大参赛学生在长达一年的训练时间中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积极落实老师制定的训练计划,勤奋专注,知难而进,勇攀高峰。

本次比赛得到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学院将继续以此为契机,依托蓝电科技中心、各专业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推动学科竞赛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营造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好氛围,致力于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持续推动双创人才培养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附:获国奖名单

课题名称

参赛学生

获奖等级

指导老师

A题_单相逆变器并联运行系统

谢康、王自铄、姚天阳

全国一等奖

王超、刘凌云

A题_单相逆变器并联运行系统

陆尖、陈楠、徐兆熙

全国二等奖

王超、吴铁洲

E题_运动目标控制与自动追踪系统

罗祥翰、冯淼轩、崔志飞

全国二等奖

王选择、丁善婷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理工学院来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校领导赴红安县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