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文化校庆】耗时3个月纯手工制作 大四学生用书本“折”出三星堆青铜人像
作者/摄影:李雄风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6-01 15:47  

“快看,书的侧面折叠成了三星堆面具的样子。”6月1日,在湖北工业大学第四届设计艺术节上,来自该校艺术设计学院18级广告2班吴雅薇的毕业设计作品《折叠空间》在此陈列,书本侧面被折成三星堆青铜人像的模样,新奇的设计引得师生们驻足观看。该作品由吴雅薇耗时2个多月纯手工制作,用书折呈现了戴冠纵目面具、盘辫青铜人像、青铜跪坐人像等多个三星堆青铜人像的模样。

“书折就是对书页进行折叠,使得书的侧面呈现字体或图像的手工作品。”吴雅薇介绍道。

在构思毕业设计时,吴雅薇想到了在虎年春晚亮相过的三星堆文化,想用设计立体书、书籍装帧设计等形式来宣扬三星堆文化,但查阅资料发现这两样都已被涉猎,缺乏创新,在指导老师张墨隆的点拨下,吴雅薇决定用书折来复刻三星堆青铜人像的造型。

undefined

但吴雅薇在网上查找教程时,发现国内有关复杂图案的书折教程较少,仅以折叠简单英文字母、标点符号为主。但吴雅薇没有气馁,反而迎难而上,跟着教程先学了起来。

经过几天的尝试,吴雅薇成功的折出了一个问号书折,这令吴雅薇十分欣喜,她便开始自己想办法攻克复杂图案。

她先查阅资料,记录下三星堆青铜人像的各种形状,并在AI软件中将它们的形画出来,接着将画导入excel表格中,横轴为书本页数,竖轴为书本高度,以此来计算出该图形需要在第几页折,跟需要折多少毫米。

“面具上的眼睛、嘴巴等都有弧度,需要打造出渐变的感觉,每张纸折叠的距离要等差。”吴雅薇说道。为此,在折叠眼睛部分时,她用精度尺计算好距离,小心翼翼的对准折,有时一折就是几小时。

有的三星堆青铜人像较长,找不到合适的书,吴雅薇便自制书籍。她购买了400张四开的128克铜版纸,先用线串起来,再用胶装,最后开始折叠。

刚开始她以简化的方式来书折,但在了解到国外有些设计师涉猎过书折领域,不断学习的她也渐渐地有了自己的心得:“书本至少要200页,不然没有厚重感,下方折痕要提前,不然重心不稳无法立起来。”

吴雅薇介绍,她的毕业设计从今年三月份正式开始制作,在导师张墨隆的指导下,耗时2个多月,成功用书本折出了戴冠纵目面具、盘辫青铜头像、青铜跪坐人像等5个三星堆青铜人像,完成作品6件。

“三星堆文化是我国重要的青铜文化之一,有悠久的历史,我想去宣传他们。目前我还在思考将书折跟荆楚文化中的编钟相结合,想在以后通过书折多多宣传我国传统文化。”吴雅薇说道。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 【文化校庆】避免“千城一面” 大四学生设展科普闽南红砖厝建筑文化

下一条:【文化校庆】 玩泥巴、画画.....今年艺术节新增体验互动区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