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文明校园我创建】“谁是最可爱的人?” ——工设举办“致敬抗疫英雄”感恩精神大讨论活动
作者/摄影:朱娇  审稿:工业设计学院    出处:工业设计学院   日期: 20-04-29 15:57  

记得小时候曾经学过一篇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讲的是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坚贞不屈的故事。和平年代,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打破了人们生活原有的平静,一时间口罩等医护用品脱销,举国上下关门闭户。尽管如此,3个月来,人民没有断过一天粮,学生没有落下一天学习……是谁奔赴前线救死扶伤?是谁下沉社区送药发粮?是谁一声令下八方援汉?又是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抗疫一线战场?

4月28日晚7点,工业设计学院全体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各班班导师、学工办老师以及院党委书记熊静、副书记章旭齐聚云端,“工”同致敬抗疫英雄,开展“谁是最可爱的人”感恩精神云端大讨论,学生工作部胡文敏老师应邀参与本次活动。

为缩短学生与抗疫一线的“距离”,真实感受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学生家长讲述他们与疫情斗争的故事。

任职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张琪女士是该院16交互2班李宇轩同学的母亲,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武汉疫情的真实情况,回忆了在疫情最严重的“至暗时刻”,全体医护人员无一休息,持续战斗使得靠着一张椅子都成为一种奢侈。危难之际,总理的到来给全体医护人员吃了定心丸,援军来了,上海、福建、湖南、江苏等医疗团队驰援,全世界华人华侨为武汉捐款捐物。“我们不害怕,祖国和党是我们坚强的后盾!”

16级创新班汤怡琴同学的母亲李美秀是洪湖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她通过发生在医院里两名90后年轻医生的抗疫小故事,让现场同学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全体医护人员的付出,他们用爱心和职业操守汇聚成保护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

17创新班崔太岳同学的父亲崔中林,疫情期间一直在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水集中心卫生院工作,离开医院回到家中还在所属社区做志愿者,同学虽没逐字逐句听懂他的山东方言,但从他哽咽的声音、激动的情绪中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崔中林从谈及当年第一时间参与抗击SARS开始到参与今年抗击新冠,自己都是第一时间主动奔赴前线。这次在山东莱西零下十几度的寒冷中,他亲眼看到同事用自己的体温让测温枪不会因太冷而失灵,他看到同事重感冒还仍然争相坚守岗位,看到新婚夫妇放弃蜜月期返岗抗疫……谁说90后不“青春”,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

17装备1班的陈明高、18产品3班的雷铭宇以及19工设2班的汪鑫月三位同学被三位家长的讲述所感动,他们代表学院全体志愿者表态,今天在党和国家的正确指导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下,解放军、志愿者和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献出生命,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现有的时间和生命,学好知识培养综合能力,轮到我们奉献社会的时候,我们定会响应号召,像每个时期“最可爱的人”一样,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现场,10名工设学子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用早已准备好、专送抗疫英雄的书画作品感恩、致敬“最可爱的人”,为冲刺在抗议前线的战士们加油鼓劲。

认真听完学生家长和同学们的发言后,院党委书记熊静用“山河无恙,幸得有你,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句话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对参与本次活动的学生家长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对在抗疫期间做出贡献的工设学子表示了充分的肯定。熊静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感恩父母,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抚养我们,供我们读书,是我们人生中第一位老师,希望通过这次疫情,成长起来,克服不良习惯,担当起责任,努力报答父母;二是希望大家珍惜大学的美好时光,大学生活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这里聚集了同窗伙伴,良师益友,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一定要珍惜这段时光;三是把疫情当作学习的教材,通过疫情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将自己锻炼成对祖国有用的人,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活动是工业设计学院2020年感恩教育系列之4月主题活动,通过云端分享和讨论,让工设学子学会知恩感恩,有助于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提升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意识。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文明校园我创建】精准助力考研“最后一公里”

下一条:【文明校园我创建】朋辈引导 “学助”抗疫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