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致敬教师节】李玮:教学科研“两不误”尽职尽责展风采
作者/摄影:教工部  审稿:徐妹    出处:生食学院 教工部 宣传部   日期: 23-09-04 15:40  

李玮,男,1985年11月生,汉族,湖北黄冈人,中共党员,2019年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现任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副教授,专任教师。入选湖北省省级人才计划、湖北省科技特派员、三百人才计划、湖北省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网评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及湖北省生物物理学会高级会员。近五年,发表研究性科研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申请专利6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开放基金及中青年人才基金多项。

科研服务 求真务实

李玮创建了南瓜全粉的全封闭自动化高效生产技术工艺和沙棘籽、沙棘果肉全资源体系化加工技术,开展了沙棘粉、南瓜粉、沙棘花青素等特膳食品基础配料及功能成分的制备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突破了沙棘、南瓜为代表的特膳食品配料制备中原料利用率低、产品品质低、不能规模化、连续自动化生产等共性技术难题,以沙棘粉、南瓜粉、沙棘花青素等为原料,开发了符合市场需求的降糖降脂、及军队急需的高原耐缺氧抗疲劳、特勤抗氧化等特膳食品。

该项目“基于食药同源特膳食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鄂技交评字[2021]第078号)经湖北省技术交易所评价为国际领先,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李玮还承担了2021年中央引导地方发展项目,2021年湖北省重点研发项目等的研发,建立了牢固的校企合作平台。围绕以上研究,开发出高原口粮、红薯代餐食品、南瓜消渴苷等食品十余项。通过湖北省技术交易所等组织的成果鉴定或评价2项,建立地方企业标准数项。累计完成横向科研服务合同金额达150余万元。

李玮作为湖北省科技特派员、湖北省中小微企业科技副总,先后服务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妍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宝得瑞(湖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知名地方企业。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他亲自指导地方企业积极申报中央引导地方发展基金的项目、湖北省重点研发项目基金多项,亲自负责课题设计、项目申报、项目实施、总结验收等多项工作,真正做到身先士卒,全身心投入,锐意创新。

教育创新 成绩斐然

李玮认为:“没有好的教师,就没有好的教育;科教要以创新育人为主,教学要以培养职业素养为先。创新教育会成为影响和推动高校发展的重大资源。”

针对湖北工业大学“服务湖北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想,李玮以湖北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为例,开展了基于合理性评价机制的培养目标修订对提升高校食品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影响的研究;针对学生的创新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开展试验设计教学实践的创新研究,相应地教学研究成果发表在《教育现代化》、《科教导刊》等学术期刊上。

围绕青年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问题,李玮从各维度进行研究,并提出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建设策略。其中,《高校青年教师群体职业道德建设的发展现状及提升方法》荣获全国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大赛一等奖。

李玮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及短学期实践创新项目多项,荣获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多项,指导学生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多项。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湖北省赛区一等奖。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致敬教师节】赵以军:坚定科研人生 守护湖泊之美

下一条:【致敬教师节】韩东:把课讲进青年人心里,让青年人终身受益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