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费琪琦:军旅生涯的磨练让他成为“逆袭学霸” 退伍后考上华科大研究生
作者/摄影:陈凌 李雄风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5-25 08:39  

收到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录取消息,费琪琦百感交集。

回首5年前,在湖北工业大学读大二的费琪琦,被焦虑困扰着。沉迷游戏无法自拔,多门功课亮起红灯,他的人生航船一度迷失方向。

听从辅导员的建议,费琪琦保留学籍,报名参军。“两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我,让我学会了自律,也更能吃苦。”

从迷茫少年到军营新兵

2017年的4月,湖北工业大学的图书馆报告厅里,征兵宣讲会正在召开。台下,同学们目光闪亮,充满好奇地听退伍学长们分享军旅故事。当时,费琪琦也是其中的一员。

高考时,费琪琦以不错的成绩考入湖北工业大学,可进入大学之后,他一直没能进入学习状态。“高中生活节奏紧张,而大学校园自由宽松,我就像紧绷的弹簧突然松弛了,感到很不适应。”缺少了管束,费琪琦很是迷茫。

当时正值征兵季,辅导员于姗姗老师便提议他去军营磨砺一番。“学习讲究耐心、恒心,而当兵刚好可以锻炼人的专注力、意志力。”

费琪琦从小就有参军梦,和老师交流后,入伍的念头再次被点燃。2017年9月,费琪琦顺利入伍,服役于山西省大同市某部,成为一名大学生新兵。

从跑不完3公里到破格升为班长

刚入伍时的一次体能训练,费琪琦未能完成3公里跑,导致全班战友被罚蹲1小时。内务检查时,其他战友都能把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唯独费琪琦不能过关。

“我觉得挺内疚的,有一次跟家里打电话,说起这些事情还难过得流了眼泪。”当时班长正好在旁边,看他情绪不太好,便单独找他谈心,鼓励他振作精神。

自那以后,他开始给自己加练,别人花10分钟练习叠被,他就花20分钟去练习;别人做100个深蹲,他就做200个;别人训练跑3公里,他就跑5公里、7公里……

费琪琦负责全连9个门炮的射击指挥,门炮射击对计算速度和计算精度有很高的要求,两发炮弹发射的短暂时间内,需迅速完成计算。费琪琦每天反复操作,不断根据侦查数据计算门炮的偏角和仰角等,有时加练到半夜。

刻苦的训练,效果立竿见影,在连队多次考核中,费琪琦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破格任命为指挥班班长,成为全旅唯一一个担任班长职务的上等兵。他还并被派往新兵连,担任新兵班长训练新兵。

在军旅生涯结束之际,费琪琦获得了全旅专业体能综合比武第二、炮兵指挥全营第一、全旅第一个上等兵班长、优秀义务兵等多项荣誉。

服役两年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2019年退伍复学回到湖北工业大学,费琪琦成为班上勤奋刻苦的学生。他每天早早就来到教室,坐在第一排等候上课。为了补上此前落下的功课,他就给自己加压,每个学期多修五到六门课。几乎所有的周末,他都在上课和学习。

两年的拼命追赶,费琪琦的绩点从0.9变为了3.08,成了班上的优等生。2021年3月,费琪琦加入考研大军,选定华中科技大学为目标院校。

得益于在军营养成的好习惯,他每天早上6时准时起床前往图书馆,晚上10时踩着闭馆的铃声回到宿舍,风雨无阻。就如同在部队训练一样,他将考研的目标分解,并合理规划每一天的学习时间:上午8时到10时复习规定章节的数学基础知识,10时到12时完成规定数量的数学题……他严格按照军营的纪律来要求自己,任务完不成就不休息。

当考研成绩放榜,费琪琦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录取名单中,他的内心百感交集。“在部队服役两年,我收获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让我有了再次出发的动力和勇气。”

费琪琦时常主动参与学校学院的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工作,他说,两年的军旅生活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他也希望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学弟学妹们,让更多的人受益。

责任编辑:史凡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全球前2.5%!他们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创校历史最佳成绩

下一条:佘志远:退伍大学生考入中科大 他说人不能过得太舒服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