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打工四年后重返高三,98年女孩实现大学梦
作者/摄影:文宁静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3-31 11:14  

在大学教室里读书,在考场奋力答卷,这也许是大学生们再普通不过的日常。但在一年多以前,这是98年女孩彭俊的梦想。

去年9月,彭俊终于实现了多年以来的梦想,以高考历史类583分的成绩,被湖北工业大学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录取,踏入了她渴望已久的大学校园。

如今,入学已一个学期有余,每天清晨6点,室友们还在睡梦里,彭俊就已经悄悄从床上爬起,开始享受一个人的早读时间。“这半年犹如梦境,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彭俊感慨道。

这一切还要从6年前说起,当时的彭俊,因心理原因错失高考,辗转做过销售、快递员、幼师,在社会滚打摸爬了几年,她却重燃起了读书念头……

时光回到2016年的那个高三,原本成绩优异的彭俊,面对直线下滑的模考成绩压力倍增,她变得情绪紧张。上课睡觉,休息时间刷题,一遇到数学题,就抑制不住地手抖。“当时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如果没考上好学校,天会塌下来。”

心理咨询和药物治疗都没让她好起来,6月的高考,彭俊站在了考场外,但最终没有进去。放弃高考,在复读和打工间,彭俊选择了后者。辞退亲戚介绍的电话销售,彭俊独自跑到快递站打工。

在站内拣货时,她常羡慕那些在旁忙于课业的学生。当听到同事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总来仓库玩耍”,她感觉心里不是滋味。“我不想一辈子做简单重复的工作,我还是想读书。”

出生在湖北荆州的一个小村庄,父母都是农民。打工一年多,彭俊不想再让他们担心,但高三留下的“心理后遗症”,也让她没底气联系曾经的老师同学。犹豫许久,她决定换份环境更好的工作,闲暇时间准备专升本考试。

2018年,彭俊来到武汉,成为一家教培机构的幼儿教师。“住进新公司的宿舍,室友都是和我差不多大的年轻人,我有一种回到学校的感觉。”平时上班的时候能接触知识,下班了又可以拿出自考的备考书学习,彭俊说那些快乐的时光帮她重拾起信心。

3年的积累让她有了一些物质积蓄,她也顺利通过了十门自考课程(通过15门即可结业)。眼看就可以拿到一张非全日制的专科结业证书,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改变了彭俊的想法。

自从离开高中,彭俊总是反复做着一个梦,梦中自己有时在考场写字,有时在大学校园学习。疫情期间,线下教培行业倍受冲击,坐在家里,彭俊开始思考工作经历,曾经的梦再次萦绕心头。“幼师工作也是有限的,我还是有不甘心,既然拿自考文凭也要花几年时间,我何不直接上大学呢?”

说服家人,彭俊直奔武汉新洲一家复读机构,起初月考只能考400分,也曾担心跟不上节奏。只是,这一次,她知道天不会塌下来。

2021年高考放榜,彭俊以583分被湖北工业大学录取,重圆读书梦想。

“入学这半年来的时间,感觉像自己借来的一般。”在梦想的大学校园里,刚开始彭俊并不太适应。没有人再安排自己该做什么,这让习惯了忙碌的她有些心慌。“最大的焦虑来源于年龄。”

彭俊决定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充实,不再胡思乱想。于是,她尝试并成功竞选成为班长,泡图书馆、跑步打卡、练习吉他,将课余时间填满。“我希望大学四年的时间,自己能沉淀下来。”

面对比自己小很多的同学,她选择主动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大家融洽相处,在同学们眼里,彭俊是个自律的“大姐姐”。“她能连续上五个小时自习。”彭俊的室友说。

刚开学时的一场演讲比赛,让她意识到好形象会给人加分。于是,彭俊每晚都到操场跑步打卡,还进行严格的饮食控制,成功减重20斤。“对外在形象进行管理,也会给自己带来更多机会。”

上学期,她还参加了,学校小说征文比赛,完成了自己的小说“处女作”。“可能是社会的历练,彭俊做事更有规划。”

辅导员胡翱介绍,彭俊对自己要求很高,做事注重效率,订立的目标都会努力完成。

慢慢地,彭俊不再将未来的烦恼放在眼前,而是享受当下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但她希望努力做好加分项,“成为一个有厚度的人。”

对于彭俊的心路历程,湖工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罗秀芬分析,“为了避免失败,我选择放弃”,这是很多人在对压力时的本能反应。在面临挫折与困难时,很多人只看到了那个尚未充分发展的自我,这个时候给自己一点时间,学会自我调适,接纳自己的选择并对它负责,终能成就梦想。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同班“双雄”先后成为同门“双熊” 湖工大好兄弟上岸同一高校再续学缘

下一条:李佳阳:从小爱“拆玩具”,长大后成机器人竞赛高手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