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薛旭池:步履不止的竞赛“狂人”
作者/摄影:史凡 姚重阳 徐书颖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3-04 10:13  

“只要学习的路上不停滞,那么逐鹿中原,鹿死谁手呢?”去年12月底,湖北工业大学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薛旭池获得校级最高荣誉“十佳大学生”称号。他还被成功推免至浙江大学,攻读控制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本科三年来,薛旭池学分绩点专业第二、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国家级重点学科竞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全国第二名),并主持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恒定高效无线充电系统》……大学三年,这位“竞赛达人”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

三年竞赛路,丝毫不曾松懈

因与梦想的医学专业失之交臂,刚入学时,薛旭池对电气专业谈不上喜欢。但学院黄文聪老师的电子实习课改变了他的想法。“课堂演示环节时,电流交汇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惊异于技术的力量。”

实验课上,黄文聪老师要求大家制作一辆可以行驶的小车模型,薛旭池凭借出色的动手能力率先完成制作。“小车跑起来的时候,我收获了巨大的满足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学全面停课。6月底,当时正读大二的薛旭池成为最早返校的学生之一,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最后冲刺。当时,学校宿舍水电供应和食堂还未完全恢复,购买的生活物资也只能送到校门口。“连续两个月,我和队友吃着盒饭,克服炎炎夏日,有时甚至‘原地就寝’,醒来后继续备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结果出炉,薛旭池团队三人获得全国一等奖。“当奖状拿在手的那一刻,我忘记了备战的艰苦,只相信竞赛这条路一定要走下去!”薛旭池说。

大三下学期,全国“挑战杯”大赛开始报名。薛旭池与黄文聪心照不宣地完成师生双选,着手准备参赛,制作一辆边行驶边无线充电的智能车。然而,距离比赛只剩两天时,在室外试跑的小车突然“罢工”,无法直线行驶。第二天就要答辩,薛旭池却并不慌乱,现场开始排查问题,最终发现是小车的联轴器坏了。用强力胶联轴器固定好,总算有惊无险。

先后两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还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挑战杯”大赛……由于备赛时间过长,这名“竞赛狂人”的手腕处还患上了腱鞘炎,但收获的是贴满整面黑板的竞赛奖状。

手把手教学,延续“传帮带”文化

接连斩获十余项大奖,回想起三年的竞赛时光,薛旭池最为之动容的还是团队间的“战友情”。“刚接触竞赛时,一块板子总是焊接不好,学长直接抓着我的手,握着手教我一点点地完成,这是真正的‘手把手’教学呀!”薛旭池笑道:“如果我不拼尽全力,很难面对战友和学长。”

受益于学长学姐的热情指导,薛旭池想将“传帮带”文化贯彻到底。从大二开始,他成功选聘为湖北工业大学“朋辈导师”,负责指导同学们的学业及竞赛,帮助学校的十几支参赛团队做赛前指导,经常加班加点给学弟学妹们解答问题,还主动给自己的“学生们”开设了“c语言”课程培训。

“其实我自己也从中受益匪浅,以前很少和别人交谈,讲话磕磕巴巴,现在给几百个人讲课我也能应对自如了。”薛旭池说回忆道。

在做朋辈导师期间,直系学弟谢柯曾在学院蓝电实验室招新面试时环节,向薛旭池表达过对大学生活的迷茫。“初入大学,根本找不到学习方向。”谢柯回忆,作为面试官的薛旭池希望他留在蓝电实验室发展,并邀请谢柯参加自己的数模经验分享讲座。

几次沟通与鼓励下来,谢柯逐渐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积极参加竞赛,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省一等奖等系列奖项。“薛旭池很有计划力和执行力,常常学到废寝忘食,他以身作则帮我走出迷途,我们就像开诚相见的朋友。”谢柯说。

即使保研结果尘埃落定,薛旭池仍然坚持泡在实验室里,和学弟学妹一起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想多帮助他们,把学院良好的竞赛氛围传承下去,也为以后的科研做准备。”

坚定选择科研,拒绝“高价”offer

“效率和课后巩固十分重要。”问及如何平衡学业成绩与竞赛?薛旭池分享道:“不要死记每个知识点,勤思考,用好思维导图很重要。”

薛旭池十分注重上课的效率和课后练习,每学期的考试周,薛旭池运用思维导图将一门课程的重点和难点罗列出来,一目了然,“两三天就可以完成一门考试的复习。”

今年三月份,薛旭池以专业排名全年级第二的成绩,顺利获得保研资格。保研面试中,最先要突破的就是英语口语的难关。“没有什么捷径,只能一遍一遍地练习。”最终,他如愿收获了浙江大学的录取通知。

保研尘埃落定之时,秋招来临,各大学校的招聘会目不暇接。抱着锻炼的目的,薛旭池在一场招聘会中投递了几张简历,没想到一家上海的企业当场留人,先后派出三位HR抛出橄榄枝,开出18万的年薪的offer。

“三年多持续不断的努力,填满一份有竞争力的简历。”婉拒企业高薪offer后,薛旭池更加坚定科研梦想:“我还需要更加努力,用更丰富的知识和更扎实的技术,在造车领域创造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校友郭百岭“接棒”传递冬残奥会火炬

下一条:85后绣娘用新载体传承非遗“黄梅挑花”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