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日报]湖工大发现块菌利用新途径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湖北日报]湖工大发现块菌利用新途径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韩晓玲、实习生童颖、通讯员施彪)珍稀名贵的黑孢块菌被欧洲人誉为“厨房里的黑钻石”、“地下黄金”,但野生环境中生长周期长达7年至9年。10日在湖北工业大学,发酵工程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汤亚杰教授告诉记者:“在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大规模生产块菌及其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中,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块菌是一种生长在森林深处土壤中的食用菌。黑孢块菌具有浓郁而特殊的香味,欧洲大餐中必不可少,享誉世界的两道美食——鱼子酱和鹅肝酱便以其佐味。但由于资源稀缺,栽培困难,国际市场上一直供不应求,每公斤售价在1000美金左右。

能否为这类特殊菌物资源的替代品规模化制备寻找一种新方法?汤亚杰研究团队从2006年开始攻关,在国际上首创了块菌液体深层发酵高效生产块菌菌丝体、块菌多糖和α-雄烷醇的发酵过程,所获得的多项指标均为文献报道的最高值。

利用这种发酵技术制备块菌及活性物质,在实验室里仅需要7天至9天便可完成。由于周期短、成本低、条件可控,突破了块菌野生或半人工模拟栽培对地域和环境的限制,为黑孢块菌资源短缺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新思路。

汤亚杰研究团队首次揭示了黑孢块菌发酵液中存在生物活性成分α-雄烷醇,在女性保健和抗抑郁方面都有药用潜力。他们还率先对黑孢块菌发酵体系的挥发性成分进行了研究,首次揭示了其特征香味成分——吡嗪类化合物,这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香味物质。

据介绍,中国块菌分布在云南、四川等地,如果开发块菌酒、块菌油、块菌香精或香味添加剂,将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省领导看望辛勤园丁

下一条:[武汉晚报]湖北工大副教授驾越野车68天环游西藏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