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荆楚网]未来产品啥样子 湖工大学子探秘“科技武汉”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荆楚网]未来产品啥样子 湖工大学子探秘“科技武汉”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光纤到户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十几纳米的微观世界如何生产加工?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未来的产品究竟会是个什么样子?这些问题的确让人很难回答。从3月16日开始,在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李晓英副教授的组织下,一群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用了2周的时间,对武汉的6家知名高新科技企业研发设计部门、生产线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在电脑科技、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亲身体验中国信息时代工业设计的巨大变革。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制造业基地,中国工业正在由机械化时代走向以信息化为特征的‘后工业’时代,以前传统的工业设计主要提供工业产品的外观设计,未来工业设计的概念逐渐为内涵更加丰富的‘设计’概念所取代,由有形产品的设计扩展到‘体验设计’、‘非物质设计’等无形产品的设计”。李晓英副教授告诉记者,近一、两年中国“工业设计”的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在很多人眼里,甚至很多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都认为“工业设计”属于艺术设计的一部分,“也就是在纸上画画图纸”。她认为“这种认识很片面,恰巧产品外观设计只是工业设计中的一小部分,我们有必要让学生们在走上工作岗位前,能够较全面的了解下什么才是‘工业设计’”。李晓英副教授的提议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在李晓英副教授的组织下,来自湖工大工业设计专业的20多位大四学生,对武汉的6家知名高新科技企业研发设计、生产车间等部门,进行了为期2周实地参观考察。从目前全球唯一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于一体的通信高技术企业——烽火科技,到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中芯国际;从参与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电力系统智能化记录分析研发的中元华电,到集装箱岸桥场桥通信定位、铁路安全检测和计量系统研发的利德测控;从通过自主创新打破国外封锁、并成功将国产高档数控、红外热像系统,批量应用在航空、船舶、汽车、电力等领域的华中数控,到武汉“汉阳造”文化创意先锋工作室——田雨舍,“我们在这2周里看到了很多,学到了很多,甚至对武汉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一个科技的武汉。”工业设计专业06级学生陈阳同学说第一次走进巨大的生产间让他们非常震撼。庞大的高智能机器设备、灵活的操控手臂结合工作人员细致的讲解,让他们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到,高科技企业发生际研产全过程。“比课本上写的详细了十倍。”他表示,他很高兴能参与到此次实习中来,这种机会很难得。

“在这些高新科技企业的生产线上,我们紧紧把握住了信息时代的脉搏,感受到未来产品发展趋势。”“一根比头发丝还细的光纤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全新的概念,很多产品的形态和功能都会有很大的变革。”在实习结束后,同学们相互交流着自己的参观感受。一位女同学兴奋的对身边的同伴说到,“既然在十几纳米大小晶片上,现在都能制作如此复杂的工艺,所以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别人做不到的。”

李晓英副教授告诉记者,工业设计在使高科技人性化,商品化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正是设计师们的努力,使先前令人望而生畏的高技术成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需要了解前沿科技发展趋势,了解成功产品的信息,并加以吸收总结,会对以后形成自己的理论和设计方法有所帮助。”

烽火科技、华中数控、中芯国际等武汉高新科技龙头企业,对湖工大老师同学的到来表示出了极大的热诚。“工业设计的这种变化不仅仅反映在学术界和设计界,实际上已经引起了企业管理上的变革,许多国际大企业把设计作为一种提升企业经营品质,激发创造性的战略性管理手段,而不在只将其局限于单个产品的开发。”利德公司董事长王纯政告诉同学们,公司在产品研发的各种阶段,都有企业形象设计、工业设计和工程设计等部门通力合作,人员构成不仅限于设计人员,而是多专业人员的合作。

湖工大工业设计系老师韩敏也参与了组织本次参观考察,她表示通过这一过程,师生们能深入了解产品的使用环境、用户需求、市场机遇,充分考虑产品各方面在生产工艺上的可行性等,以确保设计的一致性和高质量。她认为现今的工业设计应该向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它们不仅能够提供产品的外形设计和工程设计,也能提供市场研究、消费者调查、人机学研究、公关策划甚至具有全球性活动的能力。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武汉晚报]大三女生英语演讲获全省第一名

下一条:[我的大学(高校网)]《我的大学》社会导师高校行——湖工大篇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