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湖北工大特长教育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中国教育报]湖北工大特长教育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不久前,英国克罗伊登学院与湖北工业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备忘录,今后,双方将互相承认对方课程、学分,共同开展双学位、本硕连读课程的开发,并互派教师、学生交流。

英国名校为何如此青睐这所地方高校?原来,一年前,湖北工大师生曾赴该校交流,流利的口语让英国教师震惊。克罗伊登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Debbie说,没想到这些师生从未出过国,英语却说得如此地道,于是开始酝酿两校的合作交流。这是湖北工业大学近年来大力实施“合格+特长”素质教育结出的硕果。

湖北工业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素质发展,2002年,该校提出了“合格+特长”的大学生素质发展模式,其目的在于以全面发展为基础,学生根据自己个性差异重点开发自己的潜能,发展自己的长处。

该校将大学生素质分为思想素质、专业素质、人文素质、创新素质、身体素质等6类14项。不仅承认各项素质都好的学生是优秀大学生,也承认某一类或几类素质发展特别优秀而其他基本素质都合格的学生同样是优秀大学生。

为了帮助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素质发展之路,该校对大一新生开设“大学生素质发展”课,引导学生设计未来,指导新生结合自己的专长、兴趣、特长和潜能完成《大学阶段素质发展计划书》。该校机械学院产品质量工程专业2009级新生朱小虎说:“通过制定素质发展计划书使我们很快调整坐标,主动把握未来的发展方向,找准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该校还制定了学生素质发展及测评表彰办法,对大学生素质进行量化评估。学生根据该测评及表彰办法进行自我评价,辅导员和班导师则指导学生对照素质指标衡量其得失,帮助他们明确自己的优势,弥补不足。

为了倡导学生在各项素质合格的前提下发展自己的特长,该校还不遗余力地为学生素质发展创造条件,开发学生的潜力。自2002年起,湖北工业大学每年都组织开展“百佳优秀个性发展大学生”的评选与表彰活动,在培育精英人物的同时,为大学生树立各类素质发展的榜样。到目前为止,这一活动已成功举办7年,形成了该校的一个品牌,深受师生们的欢迎。

该校特别注重培养大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鼓励并扶持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每年还在校内评出大学生“十佳科技创新奖”,每年资助大学生科研立项百余项,激励学生创新发展。

在“合格+特长”人才培养模式指引下,该校近年来涌现出了各种专长人才。

湖北工大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最新资料显示,2009年本科就业率达95.22%,综合就业率达94.37%。在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形势下,前来该校招聘的企业数量逆势增长,2008年有798家,去年达到了1023家。2009年,该校获得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该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09届毕业生李礼,签约单位是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他的竞争对手是部属院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经过三次面试,李礼最终胜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他突出的程序编写能力,他曾获得第八届全国机器人足球比赛三等奖和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优胜奖。“是母校的素质教育给我提供了成才的平台,也为我的成功就业增加了筹码。”李礼说。

湖北工大党委书记朱正亮说:“‘合格+特长’倡导大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注重发展自己的优势和潜能,实现了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有机统一,适应了大学生发展的个体差异,满足了人才需求的多样性。我校多年的实践证明,它是一种较科学地适应大学生个体差异的素质发展模式和质量观。”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武汉晚报]寒门大学生自力更生感动校园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高校毕业生放在首位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