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包就业”教授企业信得过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中国教育报]“包就业”教授企业信得过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新学期一开学,各高校都在紧密锣鼓地筹办春季招聘会。虽不是专职的就业老师,湖北工业大学教授黄晋却再次当起了“猎头”,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准备把他们“拉”到学校的校园招聘会上。

在学生眼中,帮助学生就业的“黄老师”有口皆碑,他连续5年向学生承诺“包就业”,从未失信,每年招收的30名左右学生就业率都是100%,还多次穿针引线将知名企业引进校园,让毕业生如愿找到工作。

穿针引线请企业进校园

“在与企业合作中,除了完成科研项目,我会利用一切机会为学生寻找就业机会”

作为学校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的教授,黄晋与不少知名企业有着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在与企业合作中,除了完成科研项目,我还会利用一切机会为学生寻找就业机会。”黄晋说,但凡去推广科研成果,自己都会抓住时机主动向企业宣传学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定位与规格。

2010年年底,黄晋应邀到南车集团长江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铜陵分公司讲课,无意间听到在座的一位北京某公司的老总说他们多年来只招“211”高校的毕业生。黄晋听者有心,问完公司用人要求,很肯定地向这位老总表示,自己学校的学生在动手能力、工程能力和现场技术服务上一点不比名校的学生逊色。老总听完黄晋详尽的介绍,当即表示春节后就到湖北工大参加招聘会。

“处处留心,时时在意”就业信息,使黄晋多次成功地穿针引线将名企请进校园。2009年11月,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公司到华中科技大学招聘,黄晋所带专业的几名学生去投简历,被企业拒收,理由是“只招‘211’等名校的学生”。黄晋想起自己有位同学在该企业做高管,便主动打电话向他推荐学生:“他们动手能力强,上手快。”同学却半信半疑。

黄晋对自己的学生有信心,挑选了两名学生,亲自指导他们做简历。企业看到简历后,觉得还不错,不久就派人来校举行了一场为期3天的专场招聘会。不仅招录了该专业的20多名学生,还“顺手牵羊”招聘了其他专业的70多名学生,一次招聘学生近百名。2010年这家原本只要名校毕业生的企业再次来到了湖北工大。

“要不是黄老师把企业邀请来,我们根本不会有这么好的就业机会。”已在比亚迪公司工作一年的毕业生孙涛说。

适销对路推荐学生

“黄教授推荐的学生,质量我们企业信得过,可以免去面试”

黄晋曾在企业工作过,深谙企业的用人之道。进入高校以后,他“适销对路”向企业推荐毕业生不仅成功率高,并产生了良好的连锁反应。

现任株洲九方铸造有限公司造型车间主任的叶海定,在校时学习非常认真。得知叶海定一直为就业忧虑,便把他推荐给这家公司。该公司是黄晋所在团队的科研合作单位,一向只招“211”高校的毕业生。在黄晋的反复推荐下,公司破例开了绿灯。叶海定也不负黄晋的期望,到公司很快就挑起了大梁,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2008年正值金融危机,公司仍派叶海定陪着企业副总到学校招聘。公司领导说,“只要是黄教授推荐的就差不到哪儿去”。

对于不合格的学生,黄晋绝不含糊。有个学生学习不认真,黄晋帮他推荐工作后,亲自指导他的毕业设计,并说“达到了我的要求,才能毕业”,确保他进入单位能尽快满足企业需要。

“凡是跟我做毕业设计的学生,我给他们安排的课题,一般是由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承担的难度较大的专业设计项目,设计工作量也比通常毕业设计大得多。通过这种高强度的专业技术训练后,基本能实现与企业技术岗位无缝对接。”黄晋说。

很多用人单位接收了黄晋推荐的学生后很满意,来年会早早和学校预订毕业生。去年10月,2011级毕业生就业工作还未全面展开,巢湖市鑫发铸造公司负责人就给黄晋来信,恳请他再推荐几名毕业生:“黄教授推荐的学生,质量我们企业信得过,可以免去面试。”

把教学与就业连在一起

“我们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发展得好,对在校生是最好的激励,对我们的教学也是最好的促进”

上过黄晋课的学生都会说,黄老师课上得好,条理清晰,生动传神。“铸造设备”专业课难学难懂,理论性强,不仅设备没见过,构造也似懂非懂,但黄晋往往几笔巧手勾画,实物便宛如在学生眼前。黄晋上课时常常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几次课下来,学生学习起专业课来兴趣盎然。

在黄晋看来,教好书做好科研只是尽了自己本分,一个专业要发展,还要本专业学生在社会上学有所用,发展得好。所以学生就业一向被黄晋提到促进学校专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他经常利用到企业推广科研成果的机会,了解企业用人变化,调整专业教学,让学生所学与企业所需一致。“每个专业老师手里都有科研合作单位,这些合作单位应该是学生就业的理想去处。我们的毕业生在社会上发展得好,对在校生是最好的激励,对我们的教学也是最好的促进。”

“每年本专业铸造方向新生入校时,学校都安排我给他们进行专业介绍,我都承诺他们‘包就业’,保证毕业生就业率100%。”黄晋说,这主要是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为找工作打好基础,规划好人生。

黄晋上课喜欢“留白”,宛如一幅中国画,从不挤得满满当当的。“留白”的时间黄晋不讲教学内容,专与学生谈本行业、本专业未来的发展,让学生对专业前景充满憧憬。黄晋鼓励学生成为两类人:管理专家和技术专家,然后引导学生分析两者不同的素质要求,自我定位,学起来目标明确,事半功倍。

连续3年,黄晋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标兵”,但在他看来,只要学生能够如愿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那就是他最高兴的事了。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高校毕业生放在首位

下一条:[长江商报]第四批赴泰汉语教学志愿者返汉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