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荆楚网]湖工大山区公路原生态恢复技术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荆楚网]湖工大山区公路原生态恢复技术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12月12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主持召开了湖北工业大学横向科研课题“鄂西北山区公路原生态恢复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鉴定会。

公路建设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对周围生态环境产生了不良影响,特别是山区旅游公路的建设会破坏旅游地区的原生态性与和谐性,导致生态与景观失调。我校校长熊健民教授、余天庆教授课题组根据武当山至神农架公路沿线气候条件与立地类型,深入研究了公路原生态恢复与景观的整体性关键技术。课题组经过艰苦的研究工作,筛选出了适合湖北地区的原生态恢复的植物种类,研究了护坡植物根系的抗拉强度,建立了根系强度计算公式,提出了山区公路边坡原生态恢复的技术方案,构建了山区原生态恢复的典型案例。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山区公路原生态恢复的植物种类筛选评价、原生态恢复技术方案和植物根系强度计算公式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具有创新性,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研究成果已直接用于指导武神公路边坡生态恢复,增添了沿路景观,美化了武神公路,增加了公路的运营安全,保持了周边生态平衡,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为同类型工程提供了重要参考和科学依据,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校副校长董仕节出席了鉴定会,他代表学校感谢专家鉴定委员会对项目的指导。科技与产业处张业鹏处长、陈宏娟副处长、土建学院肖本林院长也参加了鉴定会。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荆楚网]湖北省现代领导科学研究会2010年年会在汉召开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大学生村官协调沟通能力最受看重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