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日报]我们是汉语使者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湖北日报]我们是汉语使者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念明 实习生王珮

人物简介:周念,湖北工业大学对外汉语专业2011年毕业生。现为湖北省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副队长。

采访方式:QQ在线及邮件“不同的世界,全新的感觉。”身处泰国已经一周的我省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周念,讲述着在泰国的点点滴滴,感慨多多。

23日晚9时,飞机在泰国降落。湖北7名志愿者,住进了曼谷国际大酒店。24日上午9时至12时,国家汉办联合泰国教育部开了一个盛大的欢迎大会,400多名志愿者参加。会议结束时,主持人安排志愿者与赴任学校的接待老师见面。“我们坐在下面,感觉像是等待分水果的小朋友,激动,兴奋……”周念说,午餐之后,志愿者纷纷被接走——连与同学告别的时间都没有。

周念任教的地方,在春武里府芭提雅一所叫AKSORNGROUP的学校,该校此次接收了5名志愿者。

与周念一起到达的6名湖北志愿者,被分到了曼谷、罗勇、北榄坡、宋卡、普吉等地,遍布泰国东南西北。

“培训的时候,老师说,很多志愿者在泰国住的吊脚楼里,有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小动物,如蚂蚁、蛇、老鼠、蟑螂、壁虎等。”“赴泰之前我已有了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幸运的是,我没有住到吊脚楼里——学校安排我和华侨大学的一位女孩儿,住14层楼一个30平方米不到的单间。”

与同学们互报平安、交流情况后发现,条件并没有培训时说的那么差。“可能老师使用的是心理战术吧。现在,大家都对住宿条件感到很满足。”25日。一觉睡到中午才起床,到下午2时还没吃东西——等接待老师带我们吃饭,告知学校有什么安排。手机一直没动静,大家打通老师的电话才知道,这几天志愿者们自由安排,先适应环境,5月30日开始上课。

闻讯,顿觉没有了依靠。挨个给同来的志愿者打电话——她们大多24日下午到校就开始备课了,25日就走上了讲台。

下午5时,出去吃饭时才发现,“语言不通是个很大的障碍。”

培训时学的泰语完全不够用。在一家没有菜单的普通餐厅,“我们说的与她们说的,完全是牛头不对马嘴,很不靠谱。”

到当地一家大型超市买锅碗瓢盆等生活必备品。虽然服务员都懂几句简单英文,但与她们沟通的时候,总要使出浑身解数,话里掺杂着英语和泰语,才能勉强让对方明白我们的意图。

语言障碍丝毫没有影响心情。“从下定决心当汉教起,我就有了面对一切困难的勇气。”

27日,在我们的催促下,接待老师带我们去学校开会、发教材和领课表。“泰国中小学,中午没有休息时间。”周念介绍,泰国学生都有双休,很少有加课补课的现象。28日、29日。备课,写教案和教学总纲,晚上去超市买菜、逛夜市。

一周之间,曾经只是耳闻的泰国,让我有了最直观的感受。

24日,接待老师带大家吃晚餐时发现,“这里消费水平,丝毫不比北京深圳低。一份炒饭或者一碗简单的粉条就要10元左右。”周念说,为了节约开支,除了午餐在学校吃,早晚餐都要自己做。

芭提雅和曼谷是泰国消费水平最高的两个地方。“来这前,以为泰国又穷又破,物价肯定超低。现在才明白,其实是自己太自以为是。”

当地的房屋大部分比较矮,也较分散,一户或者几户人家中间都有很大一片树林,绿化非常好,很开阔,让人舒畅。

泰国人热情友好,女士尤其让人感觉亲切。不管在什么地方,她们讲话声音都很柔和,轻声细语,带着满脸的微笑双手合十(双手合十是泰国人见面的礼节,相当于握手),而且很耐心。

当地人说我们汉语教师志愿者是天使,“像阳光一样重要”。对此话,我是有感觉的。只要是有人的地方,我们都会成为焦点。当地人会捕捉我们的话语、举止、穿着等细节。

“我们会格外小心,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形象。说话做事都要符合当地文化。”

泰国的交通规则是靠左行驶或行走。有时候,我们会不经意间走右边,对面来一辆车,我们第一反应是“这人怎么这么不守交通规则”,既而恍然、惭愧。

看来,适应是需要时间的。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长江日报]湖工大65对教师夫妻庆金婚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家长进高校听课“挑毛病” ——湖北工大工程技术学院请家长评教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