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长江商报]成千上万颗钉子的作品展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长江商报]成千上万颗钉子的作品展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2011年的本科毕业生,是80后中的最后一批,这预示着全中国的80后都已长大成人。白衣飘飘的大学年代一去不复返,未知的世界以各种形态在他们面前铺陈开来,而这种感觉,正如同走进这塞满新鲜创意和丰富观念的作品展,飞扬的激情扑面而来,观赏作品,仿佛找到了通向这些年轻人内心的桥梁。

6月7日,端午节小长假后的第一天,穿着学士服的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毕业生们,在奋斗了四年的设计学院大楼前合影。毕业生们把学士帽高高抛上天。飞扬的长发、欢呼的笑声,在夏日的校园里融成一种特殊的气味——青春、忧伤、憧憬、梦想。

这一天,也是湖北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11届毕业生作品展开幕日。三层楼的展厅,每走一步都是创意纷呈的作品——装饰、展示设计、平面设计、工业造型、动画、多媒体、摄影等等。走入展厅,看到的第一个作品《望·欲》,灵感来源于楚文化里虎座飞鸟雕塑,创作者平面设计系的学生蔡玥解释说:“选择解构楚文化来创作,花了大力气泡在图书馆,还专门走访楚文化专家去请教。旧东西新材料没意思,做得和别人一样也没有意思,我就想做点有意思的东西。”《望·欲》的“虎座飞鸟”装置通体银色,凤鸟身上的花纹有别于传统图纹,被具有现代意义美元的标志、人体等元素代替。在“虎座飞鸟”装置前面是一群虔诚且顶礼膜拜的小老虎。这群膜拜虎的后方,却是一排形态各异的老虎背离膜拜,代表着那些有自我观念的鲜明个体。“这个作品来源于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类研究项目:基于楚文化的玩具礼品开发。”项目负责人、设计学院的周峰教授介绍,“这些神态各异的膜拜虎和反叛虎就是外形可爱的公仔,既有楚文化底蕴,又有极强的商业价值。”

展厅里还有一系列关于80后集体追忆的会展作品,童年情节大爆发的灵感,让观者对这些会展装置产生了强烈的认同感。《将山寨进行到底》是一个巨大的“魔方”,在每个分解出的方块中都有着各种诙谐的语句。在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年轻人对现实的困惑、怀疑,但他们熟练运用着调侃来化解生活的必备元素,让自己走得更远并且轻松。

在展厅二楼工业设计系毕业生的作品中,有许多小家电的设计,外形简约时尚,功能性也极强。能烤面包的咖啡杯,底部有提桶缺口、方便倒水的水桶,颜色鲜艳方便挂吊针瓶的儿童医院椅等。多是细节处见真情,看似简单,实则贴心。小细节的设计,最能彰显设计者对生活的体验感受,年轻设计者的作品,往往在不经意中改变我们熟知习惯的物品,更容易引领新的生活方式。除了生活小物件,还能见到许多应急救灾的设计。“袋鼠妈妈救生衣”,传统救生衣上增添了如同袋鼠育儿袋般的部分,方便救生员抢救儿童或宠物;对付海啸的家庭救生衣,可以帮助小家庭渡过危险期,这些都反映了毕业生对于地球灾难的反思。

年轻面庞,在路上,在欢笑,在校园中,在江城小巷中,漂亮的姑娘,喝醉的男孩儿,那个裸奔的哥儿们——也是一个毕业设计作品。一位来自内蒙古的男生王介甫,被同学们称为“姐夫”,热爱摄影,用镜头记录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就在毕业展开幕前一天,设计学院院长许开强教授看到“姐夫”的作品,还只是一本影像图册,对于这些视觉张力极强的作品,他当即决定:“拨给你3000块钱经费,晚上不要睡觉了,去把作品打出来,三楼整面墙都是你的。”对于学生的创作,许院长的另一番话更加打动人心:“艺术是对心灵的追问,设计是为生活服务,两者结合,反映设计者观念,也探寻社会的开放系度。艺术院校一定要更加宽容并且有自由度,告别旧观念,去挖掘年轻人的热情,他们的创作是有震撼力的。社会大可不必为这些年轻人担心,他们热爱生活,有能力,有责任,也有思考。这个时代让他们懂得更多,而他们也比父辈更懂得用轻松的方式化解困难逆境,他们一定会让生活更加美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湖北工业大学毕业生举行创意设计展

下一条:[楚天都市报]湖工大坚持四年奖励考研成功者---8个“考研寝室”圆梦,一寝室6人全考中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