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新闻网]全国首个“数字化建筑设计校企联合毕业班”开班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湖北新闻网]全国首个“数字化建筑设计校企联合毕业班”开班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3月28日,湖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中冶南方、武汉市政设计院联合开办的全国首个“数字化建筑设计校企联合毕业班”在湖北工业大学土建学院举行授牌仪式并正式开班。

来自该校建筑学、室内设计、结构工程、交通工程、工程管理五个专业的20名毕业生成为了联合毕业班的首届学生。他们将在真实的项目运作中完成他们的毕业设计,并将在毕业设计中首次引入BIM(Building Informai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模型)这一方法和理念,探索一种面向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新型设计与协同模式,达到合力培养建筑行业创新设计人才,实现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直接对接的目的。

在这一“真刀实枪”的毕业设计中,华中科技大学将鼎力提供技术支撑,欧特克软件公司免费提供教育资源,中冶南方和武汉市政设计院会对毕业设计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出席开班典礼的华中科技大学倪伟桥教授说:“湖北工业大学首届校企联合毕业班以“真题”为毕业设计题目,并引入BIM技术理念,尝试彻底打通校企之间、校际之间、专业之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鸿沟,是非常具有科研价值的探索,这在全国还是开创性的举措。”

土建学院建筑学专业毕业生马元元参与“真题”的毕业设计两月有余,他已经开始享受这一新技术带来的便利了。他说,BIM技术将各种信息整合于一个三维模型信息数据库中,可以全方位了解设计项目的进展,这与传统的项目运作不一样,它打破了专业壁垒,和其他专业同学交流常常受益匪浅。

该联合毕业班负责人、湖北工业大学土建学院建筑系系主任邹贻权是较早接触BIM理念并在实际工程项目中成功应用过BIM技术的学者。他介绍,我国建筑业现行的二维技术对整个建筑行业产业链的支撑作用是断点的,各个领域、环节之间没有关联。而BIM是一种全新的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的方法,以三维数字技术为基础,将规划、设计、建造、营运等各阶段的数据资料,全部包含在3D模型之中,让建筑物整个生命周期中任何阶段的工作人员在使用该模型时,都能拥有精确完整的数据,帮助项目设计师提升决策的效率与正确性。他说,BIM技术已被美国众多建筑设计公司所普及应用,也必将成为中国建筑业革命的方向。他一直希望将BIM核心技术介绍给在校学生-----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希望。

2010年底,邹贻权受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数工委特邀前往华中科技大学讲课,在与一些委员单位的交流中了解到,BIM理念在实施中的最大难点在于各专业之间的协同设计,便萌生了在湖北工业大学学生毕业设计中引入BIM技术进行多专业协同设计的想法。他的这一想法受到欧特克公司的鼓励和该校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学院决定开办一个校企联合毕业班,并很快进入筹备阶段。武汉市政设计院得知消息后,表示愿意资助师生进行BIM协同设计研究,并以“武汉市游艺路结合绿化地下停车场工程”招标项目为题进行联合设计。邹贻权和他的学生们提交的设计方案成功中标,为首届校企联合毕业班开了一个好头。

“学院一向重视教育教学改革,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的毕业生一直受到业界的好评。毕业设计是人才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数字化建筑设计校企联合毕业班’ 是我们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所作的又一次有意义探索,希望这一探索进一步促进教学、科研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高端人才市场需求的无缝对接,为高校未来建筑业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和完善提供成功的经验。”该校土建学院院长肖本林教授在开班典礼上对首届毕业班的探索表示出极大的信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车站里,有群可爱的“90后”

下一条:[湖北日报]湖工大开设数字化建筑设计校企联合班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