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日报】人大校长纪宝成来鄂畅谈高教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湖北日报】人大校长纪宝成来鄂畅谈高教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把中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建设成为高等教育强国,是未来20年的艰巨任务。”10月27日,在湖北工业大学博学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作题为《关于高等教育强国的思考》报告时如是说。

过去30年,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变化,高校扩大招生后的1999年到2005年,本科生人数年均增长24%,研究生年均增长25%,近三年,年均增长超过7%。10年间,我国新增加了1500多所大学,平均3天诞生一所大学。2002年,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毛入学率达到15%。“高等教育过快发展,产生了思想观念、资金投入、师资队伍,制度、设施跟不上的问题。”纪宝成说,高校扩招以来,在校本科生增长了6.6倍,研究生增长了7.7倍,与此同时,普通高校专职教师仅增长3.3倍。可以说,上世纪末以来,多数高校走的是外延发展之路,今后,应转到内涵发展的道路上来。

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首先要提高教育质量。纪宝成认为,大学最本质、最核心的任务是培养人才,做强做好高等教育必须要坚守培养人才的使命。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长江商报】高校“女生节”不再狂欢讲实用

下一条:【武汉晚报】七旬老人急需“极品熊猫血”救命 两名大学生“熊猫大侠”挺身相助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