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现在网】90后男生双手剪出“花样年华”
  出处:   日期: 11-11-03 00:00  

【现在网】90后男生双手剪出“花样年华”

文章出处: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3

哼着小曲,一把剪刀上下翻飞,不到两分钟,普通的一张A4白纸就变成两只害羞垂头的白天鹅。如果不是记者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竟是出自一个皮肤黝黑的90后小伙子——湖北工业大学数控专业大二学生刘佳辉之手。

刘佳辉出生在“雕花剪纸之乡”孝感的一户普通农家,从小就耳濡目染家乡老人、妇女的剪纸手艺。上初三时,在当地医院做临时工的妈妈给他带回一把手术剪,让他误打误撞迷上了剪纸。“那把剪刀很锋利,我试着在红纸上描了个蝴蝶的样,再用剪刀一剪,还真称手。”从那以后,剪纸成了他课余最大的爱好。起初是乱剪,后来开始凭着记忆练习以前见过的图样和花型。

为了让自己的水平更专业,刘佳辉淘遍学校附近所有的书摊寻找教剪纸的书。上高中后,得知学校图书馆有此类藏书,他又应聘图书管理员的勤工俭学岗位看书学手艺。“几年后,我基本学会了所有剪纸的花型和技巧,人家要用刻刀刻出来的效果,我用一把剪刀就能完成。”他告诉记者,最小的一幅作品是在一张两厘米的纸片上剪出两个喜字。

上大学后,因为剪的作品太多,刘佳辉在学校摆摊售卖。在学校小有名气之后,他还应邀给对外汉语专业高年级同学讲课,甚至有应届毕业的学姐临时抱佛脚来学艺,准备把剪纸当做才艺,好在求职时派上用场。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长江日报】3高校学子义卖报纸筹款救助病危大一新生

下一条:[长江日报]“中网·招行百企精英赛”激情落幕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