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楚天都市报】学生社区也是课堂 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揭秘湖北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
作者/摄影:向一帆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3-03-21 15:14  

“除了去教室上课,其他事都能在学生社区解决。”学生社区是学生共同生活的园区,是课堂之外的重要教育阵地。近年来,湖北省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多所高校着力打造体现时代要求、富有湖北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学生社区,育人质效稳步提升。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分别走进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探访“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

1

华中科技大学

五型社区提供一站式服务

3月18日,华中科技大学紫菘学生活动中心学业发展多功能室正举办“明星学子面对面”活动,两位“学霸”向学弟学妹们分享着自己的求学故事。像这样的朋辈活动在该校大学生社区几乎每周都会举行。

2021年7月,华中科技大学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学校以此为重要契机,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深入学生社区建设,将育人力量和资源下沉到学生社区。该校践行“校区就是社区,社区就是课堂”的理念,以实际行动构建体现思政要求、富有学校特色、贴近学生实际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先锋型、学习型、平安型、美丽型、活力型”五型社区。

当天,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不少学生成群结队在紫菘学生活动中心学业发展多功能室交流学习。“我们约好了一起来这里自习,出宿舍不要几分钟时间就到。这里各种硬件设施也很全,大家一起讨论交流,非常方便高效。”物理学院学生史培尧说。

在学生社区,前来授课的不仅有朋辈“学霸”,还有老师和辅导员。他们给同学们带来的是各种学习能力提升的活动,如大学生涯规划、专业认知、学习效率提升和时间管理等内容。例如,“明星学子面对面”“学业提升营”“小伙伴计划”至今已经举办了500余期,覆盖学生2.5万余人次。

走进紫菘学生社区,仿佛沉浸式徜徉在红色海洋。学生党员面向党旗的宣誓铿锵有力,昂扬的红歌旋律振奋人心,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人心……辅导员理论宣讲团、本科生党史故事分享团定期走进来,“党员寝室亮牌”“我和党员有个约会”“党员进寝室”等活动经常开展,潜移默化地浸润师生的心灵。

学在华科大,校区就是社区,社区就是课堂。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成为华科大校园的常态。该校学工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社区建设“学业发展多功能室”,在宿舍建设“学业发展室”,成立校院两级“学业发展支持中心”,教师班主任、思政辅导员、优秀学子等3支学业导师队伍进驻社区,组织“班导开放日”“师生茶座”等品牌活动,建设了“学习社区”。

能源学院2020级学生韩嘉浩告诉记者,学生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除了去教室上课,其他事都能在学生社区解决。”据了解,华科大推行“一站式服务”以来,学生日常所需的行政审批、证件 办理等业务在师生服务中心5分钟内就能完成。师生服务中心入驻单位16家,开设服务窗口28个,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自助服务设备21台,线上线下一体可办理各类事项逾777项。同时,建设学生发展大数据智能平台,“全时空”开展智慧社区服务。

学生社区还建有心理咨询室、学生研讨室、互动交流区、配套生活服务设施及宿舍功能房。学生只要提前申请,就能快捷地使用距离最近的活动室。

2

华中农业大学

师生融乐“百米服务圈”

3月1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春季环校园长跑活动起跑鸣枪,校长李召虎等校领导加入师生长跑队伍。类似这样“师生融乐”的文体活动,该校一年要举办500余次。

近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提出并践行“三全育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荟俊秀、荟资源、荟文气、荟活力,致力于创设学生成长“全栖式”支持系统的荟园学生社区,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学生社区。

据了解,荟园学生社区是华农校园规模最大、学生最集中的社区,21栋宿舍楼容纳学生达23000人。但在这里,不论是学习、生活、运动,还是开展党建、团学、文化、心理健康等各项活动,都集中在“百米服务圈”内。学校建成集学业支持、就业指导、心理辅导、国防教育、经济资助、宿舍服务于一体的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和44个学生驿站,集成1个信息门户和“祝鑫工作室”等师生自媒体矩阵,汇聚5个食堂、3个运动场等生活设施,以“百米生活圈”“线上+线下”满足学生各类需求。

一楼多功能区、二楼“问学斋”、三楼心理健康、四楼文体活动、五楼团学、六楼党建……极目新闻记者走进荟园7栋学生社区看到,每一层楼都开辟出单独的空间,供师生们开展各类活动,还为学生预留24小时自习空间,以便学生不时之需。

“学生社区相较寝室楼栋,进一步拓展了学习、文娱活动、社交等方面的功能,让同学们不用再为各项活动东奔西走,在这里生活会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与归属感。”文法学院大二学生张雨鑫说。

“在面对未来不确定的多元选择时,我们在大学应当培养什么样的能力?”今年新学期开学不久,校长李召虎走进荟园学生社区“共同空间”与学生们亲切交流,他分享了自己当年去河北农村帮助老乡收割麦子的故事,并以此话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

在荟园学生社区,像这样有校院领导参加的学生班会、文体活动,年均达500余次。学校每年还举办毕业季、迎新季、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等高品质文化活动600余场次,全方位浸润师生心灵。

3

湖北工业大学

本科辅导员均在学生宿舍楼办公

3月17日上午,“湖北百校联动”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湖北工业大学篮球馆举行。前往招聘会现场前,许多学生都习惯先到学校学生公共服务中心,自助打印一份成绩单。

走进湖北工业大学,你常常能听到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生活真的很方便!”一个学生公共服务中心,解决学生在校需要办理的绝大多数学业琐事;三个园区服务站,满足学生水电保洁等生活服务需求;全校13个本科学院的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办公室均设在学生寝室楼内。“一站式”学生社区“1+3+13”的“三级架构”,满足了在校生生活的大部分需求。

在“一站式”社区内,该校不仅打造了党团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室,还打造了室外休闲区,使各类学生活动、党建活动,均可在宿舍区完成。学生前往各处参加活动的距离缩减,丰富的活动也充满了学生课余时光。

“不再为学业和生活琐事多跑腿,这里的生活特别方便。每栋宿舍楼下,都有辅导员老师在这里办公,我们现在习惯遇事直接下楼找辅导员商量。”该校2022级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王珠琳说。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秉承“共同缔造”的理念,构建“三级架构”管理模式,还推行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学工队伍全员下沉、教职员工分类下沉、后勤人员全时下沉,打造党建引领阵地、文化浸润阵地、学业支持阵地、实践创新阵地、生活服务阵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站式”学生社区,也是该校教师除教学楼和办公室外,最常“光顾”的地方。“社区为老师专门设立了成长之家,我有了更多和学生接触交流的机会,能更好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该校理学院专业教师彭卓说。这几天班,彭卓和一名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在成长之家多次谈心。

“一站式”社区也让学校“三全育人”阵地得到扩展。社区内开设的党建宣传栏、党建服务积分超市等阵地,让党建引领活动深入人心;各学院在宿舍建设的系列主题文化长廊、阅读区、墙绘区,让文化浸润阵地;800余名学业导师、朋辈导师在此与学生交流,助力开展常态化学业支持活动;学创中心、美育空间、劳育基地等基地,方便学生参加实践创新活动。

附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303/20/content_216543.html【楚天都市报】揭秘湖北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极目新闻】湖工大“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育人高地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