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作者/摄影:程墨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3-03-21 15:11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学生田旭和学院238名学生党员一起走进寝室,为每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发放党章,讲解党的性质、纲领,帮大家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是新学期华中科技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我和党员有个约会”系列活动之一。

作为学生交流互动最经常最稳定的场所、课堂之外的重要教育阵地,如何在党建引领之下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诸多育人实效?

近年来,湖北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动各高校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成立党组织2695个,建立楼栋临时党支部,让党员骨干担任楼层长,实现社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让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形成了有特色、有亮点、可借鉴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湖北建设样本。

“一校一策”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

育人新阵地“建”起来

“每当同学们自发前来客栈,交流学业、学习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时,思想火花的碰撞总能让我受益匪浅。”华中师范大学东区六栋学生社区的线下“阅来客栈”活动室和学校线上“桂子山上思政说”微信公众号平台,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凌继霄和同学们定期读书、观影、探讨时政热点的活动空间,也是华中师范大学智慧社区的亮点之一。

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华中师范大学用科技赋能智慧社区建设,线下建成“1个学生事务大厅、3个片区服务中心、19个学生社区工作站”,线上以楼栋的智能门禁为终端,学生事务大厅的线上集中服务为主节点,打造学工智慧平台,形成“1+3+19”便捷师生的智慧社区平台,让学生们“一机在手,校园无忧”。

遵循“打造‘校区、片、楼栋’三级治理空间,以学生宿舍、宿舍片区、校区为三级底图单元,一栋楼至少建一间驿站”的社区建设原则,湖北各高校因地制宜,结合原则性和灵活性,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治理模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五型学生驿站,提出2个大社区与N个小驿站相互嵌入的工作模式;湖北民族大学打造“书香社区”“活力社区”“心语社区”等主题社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社区驿站配备生活服务中心、党团活动室、游泳馆、艺术楼等各类物理空间,为学生打造舒适的10分钟学习生活圈……

“湖北各高校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强化党建引领学生社区建设,让学生社区成为‘三全育人’新阵地。截至目前,湖北93.8%的高校已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今年实现全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全覆盖。”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推进服务管理人员全覆盖——

育人合奏曲“弹”起来

晚上10:00点,湖北工业大学东苑7栋学生宿舍一层右边顶头房间的灯还亮着。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江正与5名刚从外院转来的学生谈话,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以来,王正江就一直在这间18平方米的学生宿舍办公,坚持了近4年。

“37年来,学生宿舍从3栋到现在28栋,一楼总会留出几间宿舍作为辅导员和党委副书记的办公室。”该校学工部部长丁保胜说。

长期以来,湖北工业大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下沉、学工队伍全员下沉、教职员工分类下沉、后勤人员全时下沉,校领导带头到社区开展“校领导接待日”等活动,13个本科生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和120多名辅导员全部在宿舍楼办公,党政干部、思政教师、专业教师等常态化走进社区,后勤服务人员全天在岗在线及时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湖北各高校以育人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服务管理队伍全面覆盖,融进学生社区,谱写“三全育人”合奏曲,聚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进实施“生辅计划”(学生+辅导员),搭建师生间沟通交流的平台;武昌工学院学生宿舍由各学院分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担任“楼长”,以辅导员、班导师为基本力量,打造“24小时不打烊”学生社区;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干部、专业教师、朋辈校友等10支育人队伍进社区开展思想引导、就业指导、学业辅导、生活服务等200余次……

践行“一线规则”,近年来,湖北各高校辅导员、专任教师、心理教师、服务保障人员入驻社区达4.1万余人,其中住在学生宿舍辅导员达5000余名;创新学生社区实践学分机制,建立社区学生自我管理组织,成员达2.4万余人。

打造温馨“一站式”学生社区——

服务管理“暖”起来

“无数个细节的打动”“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谈到华中农业大学荟园14栋楼管员朱银秀,学生们笑容满面。元旦发放新年贺卡,中秋节送月饼,毕业季自制“毕业寄语墙”手写祝福……这名大家心中的“最美宿管阿姨”,用八载春秋的点滴细节温暖了每个人的心。

致力打造“师生融乐”的校园氛围,华中农业大学管理服务人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融入学生社区,聚力打造集生活保障、运动健康、文化熏陶、成长支持等功能于一体的“1+X”学生社区公共空间综合体。

为了让学生在阳光下成长,湖北各高校以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新时代理念、科技优势打造温馨“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全方位保驾护航。

武汉大学打造“智慧珞珈”APP,学生足不出户可在线办理百余项事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学生宿舍划分为若干学园,构建“平安学园、和谐学园、魅力学园”;黄冈师范学院全年累计协调解决学生生活服务保障等问题35件,将服务学生做细走实……

为让学生生活舒心、学习安心,湖北省全面实施“七防工程”建设,8338名安保人员、11.8万个视频探头全时守护,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完善智慧校园数字底座,线上服务项目数1789项,基本实现家校社“一网通一键联一起管”,用心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将“大思政课”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

思政教育“活”起来

走进华中科技大学紫菘学生社区,仿佛沉浸式徜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非凡成就、伟大变革”展板、“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振奋人心的话”标语、“党的二十大报告100题”问答……鲜活的思政元素、新颖的活动形式、一周一更的活动,生动引导社区学子怀抱梦想、知行合一。

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应该推进到哪里。湖北各高校紧跟时事热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运用多种媒介和特色主题,将“大思政课”融入“一站式”学生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让思政教育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每栋学生公寓楼辅导员社区,以开展摄影作品展、主题活动、宣讲会等方式,打造思政育人强有力引擎;湖北美院创立艺“翼”致美孵化基地,以“艺术点亮红土地”“画说马克思”等学生实践活动充实课程思政育人路径;中南民族大学成立望湖“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志愿驿站”等鼓励学生做好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

为让“大思政课”更加鲜活,湖北省组织“学习二十大 师生进社区”专题巡讲,已覆盖263万余人次;邀请各行各业党组织书记进社区宣讲,还组织思政课、辅导员名师进社区导学,培育130余门“新时代中国”系列思政“金课”。

“下一步,湖北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坚持育人导向,强化党建引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推动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落实,为学生思想解惑、心理解压、学习解困、生活解难、就业解忧,精准引导时代新人与祖国共同成长。”湖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静表示。

火狐截图_2023-03-20T02-02-01.981Z

附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20/content_621371.htm?div=-1【中国教育报】党旗在学生社区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楚天都市报】学生社区也是课堂 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揭秘湖北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

下一条:【长江云】湖北省农业机械学会:创新融合 助推湖北农机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