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湖北工业大学:推行“345”模式 探索社区育人
作者/摄影:闫峰 李云柯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3-03-17 11:06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秉持“共同缔造”理念,通过构建“三级架构”、推行“四个下沉”、打造“五类阵地”的“345”模式,积极打造良好社区育人生态,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构建“三级架构”

强化社区育人功能

学校出台《湖北工业大学关于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构建了“一站式”学生社区“1+3+13”的三级架构。其中,“1”指一个学校层面的学生公共服务中心,集学生综合事务办理和多功能场地于一体,重点满足全体学生的综合性服务需求;“3”指根据学生宿舍分布情况,设置东苑、西苑、北苑3个园区服务站,重点满足分区域水电保洁等生活服务需求;“13”指结合各学院的学生分布设置在宿舍楼内的13个学院社区驿站,共有100余间学生宿舍,重点满足各学院个性化、“一对一”的教育管理服务需求。

坚持“四个下沉”

凝聚“三全育人”合力

学校积极践行“一线规则”,推动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和服务力量下沉学生社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下沉。校领导带头到社区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梧桐有约·书记茶会”等活动,“面对面”地为学生把脉问诊。二是学工队伍全员下沉。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领辅导员全部在学生宿舍办公,选派22名驻楼辅导员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呵护学生成长成才。三是教职员工分类下沉。选聘党政干部、专业教师担任社区导师,要求班导师、健康导师、体育导师、社团和竞赛指导教师常态化走进社区,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四是服务人员全时下沉。宿管人员、维修人员、安保人员等24小时在岗在线,及时处置社区各类突发事件。

丰富“五类阵地”

打造良好成长成才平台

学校秉持“共同缔造”理念,积极打造“五类阵地”平台进社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是党建引领阵地。各学院驿站配备了党委副书记办公室、辅导员工作室和党团活动室,各学院拓展建设了党建宣传栏、党建服务积分超市等阵地,常年开展党建引领活动。二是文化浸润阵地。结合各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在宿舍建设系列主题文化长廊、阅读区、墙绘区等,推进以文化人。三是学业支持阵地。选聘800余名学业导师、朋辈导师,常态化开展学业支持活动。四是实践创新阵地。建设多个学创中心、美育空间、劳育基地等,方便学生参加实践创新活动,助推学生全面发展。五是生活服务阵地。分园区建设集保洁、水电、维修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站,分楼栋建设自助洗衣烘衣、开水直饮水等功能区,方便学生就近解决生活需求。此外,学校还在社区建有征兵工作站、社区自管委员会等,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征兵宣传、文明创建等活动。

近年来,学校依托社区学业支持系统,学风日益浓郁,学生学科竞赛排名上升至全国第61位;依托社区征兵工作站,入伍学生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高校前列,获评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等全国先进个人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全国先进集体,获评“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闫锋 李云珂)

附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3/17/content_621285.htm?div=-1【中国教育报】湖北工业大学:推行“345”模式 探索社区育人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工业大学获2项省科技奖一等奖

下一条:【极目新闻】湖北女大学生专场招聘会吸引约6000人参加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