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长江日报】“书记与学生当邻居”坚持了37年
作者/摄影:汪洋 陈凌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3-03-14 19:16  

在学院党委副书记的宿舍办公室,辅导员和学生交流谈心。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洋 通讯员陈凌)3月6日晚近10时,湖北工业大学东苑7栋学生宿舍一层右边顶头房间,灯还亮着。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江还没下班,他正与5名刚从外院转来的学生谈话,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

这是王正江的工作日常。从2019年6月到学院做副书记以来,他就一直在这间18平方米的学生宿舍间办公,常常是和“楼上楼下的”晚上面对面聊完天才下班。

和王正江一样,该校13个本科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在自己的学院楼都没办公室,他们的办公室都在学生宿舍。这种“书记与学生当邻居”的做法,该校已经坚持了37年。

“从学院走到我们学生宿舍得十来分钟,我在这里办公离学生近,大家每天有什么事要找我也方便。”王正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们学院现在有2547名本科生,大多集中住在3栋、6栋和7栋这三个楼栋,直线距离最多3分钟路程。他除了外出开会,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三栋楼上下“串门”。学院党委副书记的职责就是做好学生工作,做邻居你来我往,情感熟络了,学生也都把他当知心人,遇到问题都和他说。

王正江是本院毕业留校工作的,也曾做过“书记的邻居”。21年前,他从机械学院转到电气学院时,也是在一个晚上,也是在自己宿舍楼一层,当时的系党总支副书记周晓给他做专业课程介绍并做心理辅导。这一幕,他记忆犹新。

“周书记是最早一批在学生宿舍办公的,从1986年当辅导员到后来任系党总支副书记,前后在学生宿舍办公18年。”王正江说,周晓留下了6本工作笔记本,纸张已泛黄,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和孩子们的日常谈话。自己做了副书记后,翻看前辈的这些笔记,看到了与自己的那次谈话记录,很是感慨。

最近,电信专业大三学生汪子涵正为毕业后的发展选择感到困惑。他说,走进王正江书记的办公室之前,内心还是一片迷茫,和他一番促膝交流之后,豁然开朗起来。

“学生在哪儿,我们的工作阵地就建到哪儿。设在学生宿舍一楼,就是因为这里是‘基层’,能更近地融入学生、服务学生。”该校学工部部长丁保胜说,1986年时,湖北工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前身)本部只有5个系3栋学生宿舍,那时各系辅导员和党总支副书记就在学生宿舍楼办公。

37年来,该校学生宿舍建筑面积从四千余平方米扩展到三十万余平方米,本科生宿舍28栋。“学生增多了,用房紧张了,但无论怎么变动,都会在宿舍一楼留出几间房,作为辅导员和党委副书记的办公室。”丁保胜说。

附链接:

http://cjrb.cjn.cn/html/2023-03/09/content_254836.htm 长江日报:“书记与学生当邻居”坚持了37年

http://www.app.dawuhanapp.com/p/20465901.html 大武汉:37年了,这所大学的学院党委副书记在学院没“位子”

https://mp.weixin.qq.com/s/gpIIerUS1XI-ViEEkxm6_Q 中国青年报官微:热点 | 13个学院的副书记,37年没“位子”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26164/6881774 人民日报:“书记与学生当邻居”,这所学校坚持了37年

https://mp.weixin.qq.com/s/0rF9dMLSYV02MZnn7oP1lA 人民网微信:13个学院的副书记,37年没“位子”...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湖工大校招现场,600多家用人单位吸引万余毕业生求职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湖北举办女大学生就业招聘会 130余家企业供岗近4000个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