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极目新闻】发明人脸追踪电风扇,做出《流浪地球》同款机械狗,武汉大学生发明多个“宝藏”小玩意
作者/摄影:向一帆 史凡  审稿:党委宣传部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3-03-07 15:10  

因为怕热而做出能追随人脸移动的小风扇、因为总忘带钥匙而做出通过一句“芝麻开门”就能语音控制的智能门锁、吃饭刷短视频懒得用手翻页而做的辅助滑屏机械手、看电影时汲取灵感做出同款机械狗……在湖北工业大学,有这样一个“宝藏男孩”,生活中的一些奇思妙想,促使他做出“脑洞大开”的小发明。他,就是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学院研二学生周航。

周航

近日,周航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的一则视频,获得许多网友点赞,在看完电影《流浪地球Ⅱ》,在软件上复刻出同款机械狗“笨笨”。2月26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该校,探访这个“宝藏”男孩的奇妙世界。

看到“笨笨”仿佛触动灵魂

电影《流浪地球Ⅱ》中,能在海下完成物品搬运、地质勘探、搜救等功能的机器狗“笨笨”,刚出现在大银幕,便收获许多观众喜爱。“电影里笨笨一出现,感觉自己的灵魂被触动,完全没心思关注接下来的剧情,脑袋疯狂转动,只想着怎样把笨笨复刻出来。”周航说,想到自己的研究方向,能复刻出和“笨笨”一样的机械狗,周航兴奋不已。

笨笨设计图

“我对着电影海报研究了许久,思考机械结构,查阅了很多资料,放大对比了许多细节,证明了做出笨笨的可行性。”回到实验室,他把制作“笨笨”的想法,告诉其导师许万教授。在导师的指导下,周航用软件开始制作“笨笨”的模型,并为其设计了一套控制系统。

影片中,“笨笨”是个拥有自主情感、能够登上太空、下海作业的机器狗,因技术手段等问题,现实中这些条件还无法达到。但“笨笨”的结构,是个轮式移动机器人,虽然不能完全自主化、拥有人类的情感,也无法“上天下海”,但电影中物品搬运、地质勘探、搜救等功能,依现阶段技术完全可以实现。

“我的研究方向就是轮腿复合式移动机器人,平时在校也做过许多类似项目,复刻笨笨还算容易。”周航说,借助之前的项目经验和数据,自己花费8小时,完成“笨笨”的三维设计,接下来的三天,他在系统软件上做出模型,还专门设计了一块电路板,控制“笨笨”的底层运动。

在湖北工业大学实验室内,周航在系统软件里,向极目新闻记者展现了“笨笨”的模型。“从下至上,笨笨共有四个轮子,车身部分设有电路板。上半部设有两个机械手臂,可用作物品搬运。正前方我还给笨笨安了两个摄像头,这样笨笨就能完成人脸识别、障碍物识别和距离探测等功能。”周航说,为了高度还原电影里“笨笨”胆小的性格特征,自己还给“笨笨”设计了能缩小的折叠功能。

笨笨设计图

虽然复刻出“笨笨”的机械结构,但由于缺少一些关节减速电机、激光雷达等硬件,周航还未能做出实体“笨笨”。他计划在导师许万教授的帮助下,将“笨笨”打造成能走进千家万户的智能家居主控机器人。

脑袋里总有稀奇古怪的“金点子”

除了复刻“笨笨”,满脑子奇特点子的周航,也做出过许多有趣的小玩意,他会将作品发至短视频平台,给网友参考。他最火的两个小视频,正是人脸识别小风扇和“芝麻开门”声控锁。

“人脸识别风扇的灵感,来源于夏天炎热的实验室。”周航介绍说,暑假期间他曾留校做实验,由于天气炎热,自己总会在电脑前放一个小风扇,但小风扇只能机械地摇头吹风略有些呆板,于是他便给小风扇装上人脸识别装置,这样风就能追着他的脸送来清凉。

无独有偶,本科期间,周航觉得掏钥匙开宿舍门有些麻烦,于是,他便从实验室倒腾出一个芯片焊在门锁上。只用打开指定APP,喊出“芝麻开门”,宿舍门就会应声而开。

生活里周航是个很细心的人,平时会刻意培养自己的创新水平。为了精尽专业水平,他常去看博览会汲取灵感。有时生活里萌生出的一些想法,也喜欢与研究方向相结合。他说,自己所在的课题组研发氛围很浓,他也是受团队氛围影响,才做出这么多有趣的小玩意。

周航(右)和导师许万

在周航的导师许万教授看来,周航是个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都很强的学生。“本科期间他就常常参加学科竞赛,这次笨笨的制作,也是他主动向课堂组提出的。”许万教授说,他能从日常观点中观察出行内痛点,再通过表象进行理论研究,这样的习惯与他背后扎实的理论基础相关。

关于未来,周航说,他希望在剩下的研究生时间,能更好锻炼自己的水平,为今后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原文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677775&cId=0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湖北日报】求职季 他们拿什么收获满意的岗位

下一条:【湖北日报】湖工大成果赋权加速“纸变钱”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