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湖北日报】这件事,湖工大蓝电志愿队坚持了30年
作者/摄影:党委宣传部  审稿:党委宣传部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3-03-07 14:41  

3月4日一大早,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蓝电中心学生志愿者们,就来到学校教工住宅区,摆开桌凳、工具箱,开始为社区居民义务维修家电。

30年来,几乎每年的“学雷锋纪念日”,蓝电志愿队都会到学校周边社区,或远赴黄冈、潜江、孝感等地乡村,义务为老百姓维修家用电器。

台灯、电饭煲、热水壶、豆浆机、扫地机器人、儿童智能玩具……志愿者们逐一登记居民送过来的电器,然后拆卸、排查故障,维修好之后再通知居民前来领取。

“今天维修的电器有点多,我们在社区摆了两个摊点。”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谢柯说,他所在的维修点,10点钟不到,登记送修的电器就有80多件了。

谢柯低着头,一边检测一台扫地机器人,一边告诉身边的同学故障可能的原因。他说,今天是他第五次参加义务维修活动了。大一加入蓝电中心时,学长学姐也是这样一边拆,一边修,一边讲,遇到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手把手地教他。虽然每台机器的问题都不一样,但这种大量的实践,让他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至今他已经维修过20多件家电了。

“咋回事?保险断了吗?那就换一个大点的。”“不换,我感觉是负载短路。”正说着,旁边一件正在检修中的火锅底盘“啪”一声爆响,谢柯和身边的同学迅速讨论起来。

帮助他人,成就自我。谢柯说,每次一个有故障的电器拿到手上,几个人一起顺着线索一一排查故障、讨论研究,最后亲手将一件电器修好,很有成就感,从而激励团队更有信心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并且每年都能捧回省奖、国奖。

1993年,湖北工业大学在“二级电工证书”培训制度的基础上,由学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建了蓝电科技创新中心。义务维修家用电器,成为蓝电志愿队几乎每年“学雷锋纪念日”的活动。

湖北工业大学1995级校友孙军至今记得,大二和大三的暑假,他曾和10多名同学前往宜城为村民义务维修家电。“那时候,老乡们大清早就过来排队了,他们用背篓背着电视机、电饭煲、收音机等,背篓底部还放着几个大西瓜,非要送给我们吃,夸我们是当代的雷锋。”孙军毕业后创办了武汉磐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我的科研起步是从蓝电开始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学生熊厚博,大一进入蓝电,从参与维修起步,在学长的带动下,参加学科竞赛,先后在获“恩智浦”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湖北省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二等)奖等多项奖项。去年毕业后成功直博浙江大学。

该院党委书记王东明说,蓝电中心成立30年,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因为对科学的热爱聚到一起,打通年级和专业壁垒,一起交流学习,相互促进,一代代传承,不仅涌现出一大批志愿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很快,每年有百余人从这个平台脱颖而出,在省级、国家级赛事中获奖。

从黑白电视机到扫地机器人,蓝电志愿队见证了30年来家电的变化,也在这变化中学习创新,收获成就。

志愿队指导老师黄周介绍,如今的智能家电集成度非常高,并附有计算机程序,一旦故障就只能更换芯片。“家用电器的变化是时代进步的缩影,这也激励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为时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通讯员 陈凌 史凡)

【原文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28826&cId=0&tencentShare=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湖北工大:蓝电志愿队坚持30年为社区居民义务维修家电

下一条:【极目新闻】做智能制造的“生力军”,开学第一课,大学校长这样说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