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长江日报】从黑白电视机到扫地机器人,他们下乡修电器坚持了30年
作者/摄影:党委宣传部  审稿:党委宣传部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3-03-07 14:19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3日讯黑白电视机、电风扇、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平衡车、扫地机器人……今年的“3·5雷锋日”,湖北工业大学蓝电中心志愿队准备前往学校周边的湖工社区为居民维修家电,临行之前,带队老师黄周翻阅着过去30年来的义务维修记录。

1993年成立至今,几乎每年的“3·5雷锋日”,湖北工业大学蓝电中心志愿队都会走出校园,前往周边社区或者远赴黄冈、潜江等地乡村,义务为老百姓维修家用电器。

上世纪90年代,蓝电中心志愿队义务维修电视机。湖北工业大学供图

“家用电器越来越新潮高端,过去一些样式呆板、功能单一的电器已经很难看到了。”蓝电中心志愿队带队老师黄周告诉记者,同样是台灯,过去只有亮和灭的功能,现在则可以无极调光;过去大家用电风扇,如今用空气循环扇。

今年47岁的孙军是湖北工业大学1995级校友,毕业后创办了武汉磐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二和大三的暑假,他曾和十多名同学前往宜城为村民义务维修家电。

蓝电中心志愿队义务维修电脑。湖北工业大学供图

孙军至今记得当时的盛况:“老乡们大清早就过来排队了,他们用背篓背着电视机、电饭煲、收音机等,背篓底部还放着几个大西瓜,非要送给我们吃,夸我们是当代的雷锋。”

孙军印象尤其深刻的是20多年前的黑白电视机:通过显像管成像,主板非常大,屏幕却不到17英寸,沉甸甸的。而现在的液晶电视屏幕可达100多英寸,内部是集成电路板,体积更加轻薄。“过去的电视机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了,只有到博物馆才能看到。”

蓝电中心志愿队义务维修登记表。湖北工业大学供图

2008级校友郭阳志目前在深圳市振邦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担任研发总监,从事家电行业。在湖北工业大学求学和工作9年,他曾多次和同学前往红安县、监利县等地参加义务维修活动。“刚开始主要是修理电风扇、收音机、吹风机等家电,后来慢慢有了电磁炉、空调、电脑等。”

蓝电中心志愿队义务维修登记表。湖北工业大学供图

郭阳志感慨地说,如今智能家电已走进千家万户,而在20多年前则犹如天方夜谭。“过去很流行的VCD、收音机、录音机等,现在早已看不到了,如今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就可以囊括所有这些功能。”

智能家电的普及也给蓝电中心带来了很大挑战。蓝电中心志愿队新一代的带队老师黄周说,过去的家用电器多是分立器件,拆开后有很多配件,而如今的智能家电集成度非常高并附有计算机程序,一旦故障就只能更换芯片了。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用电器更是时代进步的一个缩影。”曾经的蓝电中心志愿者、湖北工业大学1999级校友王波感慨地说。(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通讯员陈凌 王娇)

【原文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20286793.html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极目新闻】做智能制造的“生力军”,开学第一课,大学校长这样说

下一条:【长江日报】从黑白电视机到扫地机器人,他们下乡修电器坚持了30年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