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中国青年报】00后大学生动手复刻《流浪地球2》机器狗 “笨笨”
作者/摄影:党委宣传部  审稿:党委宣传部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3-02-27 19:27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原创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大火,片中的智能机器狗“笨笨”,受到观众热捧,圈粉无数。近日,00后大学生周航就在电脑上复刻出了“笨笨”的三维模型,为其重新编程,实现智能识别、自主导航等功能,让“笨笨”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可能,引起了网络上许多人的关注。

周航是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轮式移动机器人,所以当他看到《流浪地球2》“笨笨”机械狗的宣传海报时,一下就“看对了眼”,在导师许万的支持下他立刻决定将它重新设计一番。

影片中的“笨笨”全称为“多功能全地形智能运输平台”,英文缩写为DOG System,拥有在外太空、海底等极端环境下运输、勘测、躲避的功能。

而周航则希望笨笨可以走进千家万户,按照他的设计,“笨笨”不仅可以实现扫地机器人的扫拖一体、自动避障、自动归位充电等功能,还能实现一些轻量的物品搬运,如送药、送水等,且可折叠,能够装进盒子里,便携好保管。在一款被国际学者所认可的机器人权威仿真软件ROS/Gazebo中,周航完成了“笨笨”的实物仿真实验,他设定了一组起点和终点,“笨笨”出发后自主设计路线,途中的固定障碍、移动障碍全部识别并避开,最后顺利到达终点。

目前他完成了“笨笨”的底盘的运动控制、动态环境下的自主导航等多项功能,但当前缺少一些硬件设备,例如大扭矩小体积的无刷驱动电机、深度摄像头等,暂时无法进行实物的组装。若有资金支持,这款“笨笨”可在两周内量产交付。

能够在短时间内复刻出“笨笨”的三维模型并为其编程,与周航平时爱动手、爱思考分不开关系。两年的研究生生涯中,他在导师的指导下收获了十余项发明专利。

周航坦言,在其导师许万教授的指导下,实验室创新氛围十分浓厚,聚在一起讨论研究是常态。就读研究生两年期间,他鼓捣了可跟随人脸转向的“人脸识别小风扇”、能够声控刷视频的“语音辅助点赞机器人”等大小发明,为自己的日常生活带去便利。

由他参与的团队项目“建筑工程室内移动放线机器人”,在许万教授的指导下,用了约两年时间落地,并在多家大型施工单位承担放线任务,例如武汉武商梦时代广场、肇庆喜来登酒店、深圳湾区生态国际酒店等施工现场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他介绍,放线,是为了方便工人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的“基准线”,放线的质量及效率将直接影响到后续施工的进程。而该机器人可实现高精度、自动化的放线作业,利用放线机器人进行作业时,一人一组平均每天可完成 400 ㎡的放线任务,而利用传统放样方法,同样的工作量两人一组需要 10 天完成。相比之下,该机器人放线能极大节约工程的人工、时间、金钱等成本,在《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书》中,该成果也被鉴定为“国际先进、中国唯一”。

发明成果虽为中国唯一,但成果落地并非一番风顺,大大小小困难很多。例如为了寻找合适的传感器,他跟随团队走访了多个工地进行实地考察,因易受到工人所穿的反光衣等高反光面的干扰,他们最终摒弃使用激光雷达,改为使用全站仪、陀螺仪等传感器设备。

“目前我们课题组在许万教授的带领下,正在对该设备继续升级,近期将采用国产GD32芯片和国产RT-Thread实时操作系统,进一步缩减设备成本,提高设备精度。”周航说道。

今后,他也希望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们的课题组能够在移动机器人轨迹跟踪、运动控制、精确定位等方面形成一套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将成果应用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给人们带去便利。

(通讯员 李雄风)

【原文链接】https://ugc-s.cyol.com/share/mp/articles/2023-02/23/content_jdGlhq3Ax.html?mp=true&share_time=1677416128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学习强国】湖北工业大学开学第一课:立雄奇志,成博专才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工业大学科研团队在Nature子刊等顶级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