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楚天都市报】大学里“体育困难生”有了私教
作者/摄影:向一帆 李雄风  审稿:陈凌    出处:湖北日报   日期: 22-10-24 16:04  


开设体适能班 专业教师制定运动方案

大学里“体育困难生”有了私教

眼下,让许多学生“叫苦不迭”的高校体育达标测试又将开始。如何顺利通过体测,成为摆在“体育困难户”眼前的问题。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获悉,湖北工业大学去年起发布新规,凡体育体测不达标的学生不予颁发毕业证。为让“体育困难户”顺利毕业,自2022年春季学期起,该校特安排专业教师,为2021年200余名体测不合格的学生开设体适能班,督促他们动起来。体适能指的是身体各部位或各系统对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

为体测不合格的学生开小灶

“今天天气很好,让我们一起晒晒太阳补补钙。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立定跳远的技术要点。”10月19日中午12时许,湖北工业大学中区操场,该校体育学院教师刘丹松正在等待体适能班学生们的到来。待学生聚齐,他带学生一起做完拉伸运动后,现场演示起立定跳远的技术要点。

据刘丹松介绍,体适能课从今年上学期开设,时间设在每周一、周三午饭或晚饭后,方便不同专业的学生集中上课,如今已有近200名学生“毕业”。“自去年起,学校将体测成绩放进学生毕业考核标准,且考核方法严格,大学四年体测成绩如果平均分不合格,毕业就很危险。为了帮助这群体育困难生,体适能班从此而来。”

上学期,刘丹松和助教们为200余名体测不合格的学生,开设了四个教学班。在日常的教学中他们发现,无法合格完成体测的学生大多分为体重较大、体质较弱和对体育运动不感冒、体育技巧不足等四种情况。而他们的失分项,也大多在引体向上和短跑等需要耐力和爆发力的项目上。

为此,刘丹松和助教们针对学生情况,为他们制定了专门的运动方案。刘丹松说,整节课程时长在60至80分钟,中场休息时,还会就学生提出的“如何减重”“如何科学运动”等问题答疑解惑。

让学生爱上运动增强体质

一个学期的坚持,许多同学惊喜地发现,自己不但轻松过了体测,甚至还瘦了许多。“以前我体质不好,一个引体向上都拉不起来。进入体适能班后,现在的我不仅能连着做好几个,体脂率也下降了23%!”张同学是该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在体适能班的帮助下,他的体测成绩成功提升19分,并在上学期顺利从体适班“毕业”。

张同学说,在课程的影响下,自己对运动产生了兴趣,每天没事就会做深蹲、开合跳、俯卧撑这些体能训练。

其实,最初开设体适能班时,同学们的配合度没有那么高。“一些学生比较内向,当他们很难完成某项体育运动时,会因为害怕丢人而无法坚持。”刘丹松说,为了让学生坚持下来,他不仅要根据体质安排合适的项目,还要当好“心灵导师”鼓励学生。

与此同时,为了丰富课程的趣味性,刘丹松还会在课程中适当地安排飞盘、橄榄球等一些时兴运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附链接:https://ctdsb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210/21/content_195503.html【楚天都市报】大学里“体育困难生”有了私教,2022年10月21日 A16教育版

责任编辑:张莱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300名大学生参加“湿地大会”志愿服务培训

下一条:【极目新闻】大一进老师实验室做项目,一作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湖工大“学霸三兄弟”一齐保研名校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