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极目新闻】紧贴市场需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落幕
作者/摄影:党委宣传部  审稿:党委宣传部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8-01 16:40  

极目新闻2022-07-31 18:42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陈凌 史凡 张莱

7月29至30日,“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决赛以参赛选手线上参赛、评委现场评审的方式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湖北省105所高校、386个项目、1300余人参加四个赛道的小组赛,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152个金奖、234个银奖,四个赛道的金奖项目均通过金奖排位赛确定了排名。本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设立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来自投资行业、企业和高校的90多名资深专家担任大赛评委。

线上比赛现场

两轮比拼,争夺全国赛“入场券”

大赛组委会介绍,今年的参赛规模和项目种类再创历史新高,累计有9.5万余个项目、43万多人次报名参赛。在各校初赛基础上,推荐4079项进入省赛,共产生774个复赛项目,386个项目进入复赛现场赛。从生物医疗、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到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技术,参赛项目涵盖了各行各业。

现场赛386个参赛项目分为20个小组,采取封闭方式进行评审。参赛团队按照抽签顺序依次在15分钟内进行项目陈述和回答评委提问,最终产生出四个赛道金奖152项、银奖234项,其中金奖项目包括高教主赛道80项、红旅赛道26项、职教赛道34项和产业命题赛道12项。湖北工业大学荣获金奖8项,其中高教主赛道4项、红旅赛道2项、产业命题赛道2项。

线上比赛现场

据悉,湖北省四个赛道的金奖项目将按照国赛组委会配额,根据金奖排位赛排名,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将于今年9月下旬在重庆大学举行。

紧盯市场需求,项目实用性强

“项目的科技含量、商业价值、教育意义和社会价值是评委打分的重要参考因素。我会更关注项目能否直击市场痛点、具有推广前景、匹配经济发展需求。”大赛评委、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管魏剑平认为,本次参赛选手素养高,项目紧盯市场需求,实用性强。

线上比赛现场

在高教主赛道金奖排位赛中,湖北工业大学项目《绘一科技·自由绘元宇宙》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诸多名校的优秀项目同台竞争,获得了第6名的好成绩。90后创始人雷赫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曾留学英国。他设计推出一款移动端家装设计软件“自由绘”,使人人都可以无门槛成为家装设计师。软件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3D建模等技术的搭建,使用户在手机里就能DIY一个影像级3D还原的家。

线上比赛现场

“千禧一代更关注自我,个性化软装需求市场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我们要让更多年轻人把房子绘成家,用大数据和智能让未来生活更加美好!”雷赫介绍,目前公司已完成三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3000万,公司估值4亿元。收获了高新技术企业、光谷瞪羚企业等荣誉。

目前临床肿瘤医生靠经验手术,会导致肿瘤切除不净,给病患带来巨大痛苦与经济负担。华中科技大学肖俊博士团队高教主赛道项目“多光谱多模态触合术中精准导航智能内镜平台”,采用了世界领先双区近红外荧光内镜成像导航技术,以及全球首创纳米碳纤维拉曼探针成像技术,实现肿瘤切除手术中对病灶的细胞级精准定位,提高手术成功率,降低肿瘤复发风险。据介绍,该项目系列产品已启动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借助医联体资源,开展临床使用效果良好。

(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附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2-07/31/content_14947251.html 【极目新闻】紧贴市场需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落幕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光明日报】国内高校首个在非联合科技创业创新中心揭牌

下一条:【湖北教育新闻】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落幕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