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极目新闻】“竞赛狂人”为科研拒“高价”OFFER,这名湖工大学生获长江学子称号
作者/摄影:向一帆 陈凌 曾佳琦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7-28 10:42  

极目新闻2022-07-14 20:50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陈凌

实习生 曾佳琦

“能获得长江学子这个称号,我很意外也很荣幸。”7月11日,湖北工业大学毕业生薛旭池背起行囊,提前前往浙江大学,为攻读电子信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做准备。今年6月,薛旭池被评为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全国铜奖、绩点四年排名第二……在他人眼里,薛旭池称得上是“别人家的孩子”,但获得这些奖项,与他背后的拼搏付出密不可分。

“神奇电流”让他对专业产生兴趣

“最开始,我对电气专业不太感兴趣,因为我从小想成为一名医生。”2018年,薛旭池因高考失利,与梦想的医学专业失之交臂,来到湖北工业大学求读电气专业。

原本对专业谈不上喜欢的他,在一节电子实验课上,改变了想法。在课堂演示环节时,电流交汇勾起了薛旭池的好奇心,让他初步了解到了技术的力量。紧接着,在实验课上,副教授黄文聪要求制作一辆可以行驶的小车模型,动手能力十分出色的薛旭池率先完成制作,“小车跑起来的时候,我收获了巨大的满足感。”因此,他对专业产生了兴趣。课后,他就找到了导师黄文聪,向他请教。后来,他被电子竞赛深深吸引,并下定决心跟着导师做电子设计竞赛。

进入黄文聪导师团队后,薛旭池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次,薛旭池所在的团队参加一个校级比赛时,他所负责的充电桩电路遇到些问题,因为处理经验较少,薛旭池只能向团队的学长求助。

“当时,团队的学长其实已经发现我遇到问题,他主动带着我,把电路板的焊点一个个查清楚,挑出虚焊的地方,让芯片的信号连接起来。”薛旭池说,通过这次排查,他基础电路测试的知识点变得更加扎实,也更加感受到团队成员的温暖,对竞赛也更感兴趣了。

为科研竞赛他曾拒绝高薪offer

进入导师团队后,薛旭池也在导师的带领下,参加各项科研和各类竞赛,都取得了不错成绩。

然而,让他印象最深的一次竞赛,还是大三下学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大赛前两天,自己制作的小车突然“罢工”。“那时候离比赛只有两天时间,我制作的无线充电的智能车,在室外试跑时突然罢工,无法直线行驶,当时给我急坏了。”薛旭池回忆道,由于第二天要参加比赛答辩,自己只能紧急在现场排查问题,最后发现是小车的联轴器坏了。后来,薛旭池紧急用强力胶把联轴器固定好,比赛才算总算有惊无险。最后比赛获得全国三等奖。

大四时一场招聘会上,薛旭池抱着锻炼的心态,投递了几张简历,没想到一家上海的企业当场留人,先后派出三位HR抛出橄榄枝,开出18万年薪的offer。“虽然很开心自己能拿到这么高薪的offer,但我还是想继续深造。”薛旭池说。

四年漫漫竞赛路,薛旭池不仅收获了能贴满整面黑板的竞赛奖状和科研知识,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但由于备赛时间过长,手腕处患上了腱鞘炎。

任“朋辈导师”与学弟学妹共进步

“刚进导师团队时,我连块板子都焊不好,还是学长抓着我的手,一点一点教我完成的。”得益于学长学姐的热情指导,薛旭池想将“传帮带”的团队文化贯彻到底。于是,从大二开始,他开始竞聘湖北工业大学朋辈导师。竞聘成功后,他不仅在赛前帮助指导学校的十几支参赛团队,主动给学弟学妹开设“C语言”课程培训。

在薛旭池做朋辈导师期间,学院蓝电实验室招新面试环节,学弟谢柯初入大学,找不到学习方向。谢柯回忆说:“当时,学长希望我留在蓝电实验室发展,并邀请我参加数模经验分享讲座。”在薛旭池的多番沟通与鼓励下,谢柯逐渐明确了前行的目标,随后积极参加竞赛,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省一等奖等系列奖项。

薛旭池根据三年来的学习经验,他详细分析了困扰学弟学妹们最多的问题,发现主要是理论基础与动手实践能力。于是,他经常加班加点给他们答疑解惑,但凡来找薛旭池的学弟学妹,他都会把校电赛的题目改一改,换种方式让他们去学习立足于实际需求,解决现实问题,实现共同进步。

利用专业知识帮村民维修家电

不仅参加各种竞赛,薛旭池还十分热心志愿服务活动。薛旭池作为蓝电中心技术部骨干,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技术特长服务群众,组织带领蓝电“义务维修服务团”多次实地下乡,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大三暑假,薛旭池和同学们一起来到孝感宣化店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现场,吸引了周边数百名群众前来参与。“那天下了好大的雨,但村民把坏了很久的电扇、热水壶和高压锅等电器送过来了,我们就不好意思辜负村民的热情,一直把电器修完才回去。”几天时间,他和队员们维修电器共计200余件。实践团队的认真努力得到了众多村民的一致好评。

今年3月,薛旭池以专业排名全年级第二的成绩,顺利获得保研资格。在学弟谢柯看来,薛旭池很有计划力和执行力,常常学到废寝忘食。关于未来,薛旭池说:“目前我已经到达杭州,提前开始了研究生阶段的一些科研事项。主要研究新能源汽车充电方面的一些东西。未来也希望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王婷

附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44340&cId=0&tencentShare=1 【极目新闻】“竞赛狂人”为科研拒“高价”OFFER,这名湖工大学生获长江学子称号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中青校园】美丽郧阳奋斗之行,产业调研学子之旅

下一条:【中国青年网】凤起荆楚路,致富路上的巾帼力量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