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网
【大武汉】自挣学费、生活费、母亲医药费……他考上中科大研究生
作者/摄影:史凡 李雄风  审稿:陈凌    出处:党委宣传部   日期: 22-07-01 11:31  

©原创2022-06-29 15:51

在湖北工业大学求学期间,严梦祥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他的学费和生活费主要靠自己兼职挣得。他还担负了母亲治病所需的近万元医药费。

今年9月,严梦祥将奔赴奋斗的下一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继续读研深造。

本科期间,严梦祥先后三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他常说:“好男儿应该依靠自己的力量,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真正走出困境。”

边照顾母亲边学习

时常兼职摆摊到深夜

严梦祥支教期间为留守儿童上课。本人供图

严梦祥1998年出生于安徽阜阳一户普通农家,在他5岁时,父亲下矿井作业落下病根,至今卧病在床。母亲身体也不好,经常需要做手术,让积蓄不多的家庭雪上加霜。

家庭的贫苦并没有羁绊住严梦祥追梦的脚步,他从小学习刻苦,考入湖北工业大学,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大学期间,严梦祥没有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他说:“我已经长大了,我想依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遮风挡雨。”

做家教、摆摊卖玩具……多个寒暑假,在家乡的县城,总能看到严梦祥忙碌的身影。早上6时起床,凌晨才歇息,做两份兼职,严梦祥的假期,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

2020年6月到8月期间,严梦祥一边在医院照顾母亲,一边用手机登录学校的网课。没课的时候,他就在线上做家教。下午网课结束,他又出去“摆摊”挣钱。

为了在广场抢到人流大的好位置,严梦祥经常拎着大包小包一路小跑,迅速支摊开业,吆喝吸引顾客。除了暴雨,他总是最晚一个收摊,每次都是凌晨1时到家。

他把自己比作一棵大树

努力庇护更多的人

严梦祥支教期间撑伞送学生回家。本人供图

严梦祥把自己比作一棵大树,不仅为家人遮风挡雨,也想庇护更多的人。

大一暑假,严梦祥看到学校筑梦青年志愿者协会招新,他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我自己是一个在逆境成长的人,明白身处困难时需要帮助的感觉。”

大学四年来,他累计参加志愿服务368小时,向许多人伸出援手。

严梦祥支教期间辅导学生功课。本人供图

“严老师,我刚结束小升初考试,您教给我的知识刚好考到了,谢谢您!”去年6月,严梦祥收到一条短信,是严梦祥曾支教过的学生雷盼发来的,这条倍感暖心的消息,也勾起他的回忆。

2019年6月,湖北省团委发起“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严梦祥作为湖北工业大学赴红安希望家园上店社区暑期支教队长,前往红安希望家园上店社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

严梦祥支教期间陪学生过生日。本人供图

课堂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共80余名。严梦祥是他们的语文老师,他常常开展经典诗歌朗诵、诗歌鉴赏,带领孩子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课堂上,孩子们朗诵《沁园春·雪》等诗词,唱跳《点赞新时代》等舞蹈,做纸孔雀等手工。“我想给孩子们带来一扇窗,让他们接触不一样的知识,带他们看到更广阔的天地。”

为了缓解留守儿童没有父母陪伴的孤独,支教期间,严梦祥跟队员走访了十多户家庭,跟孩子们的爷爷奶奶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并协助社区提供帮助。

除了前往红安支教,严梦祥还经常与同学前往武大中南眼科医院,帮助失明或行动不便的患者挂号、看病、取药。“每次听到他们说谢谢,我心中倍感温暖。”

制定严格的考研计划

成功“上岸”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严梦祥(左二)与宿舍同学合影。本人供图

今年9月,严梦祥将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深造。

考研期间,严梦祥每天7时就到了图书馆,晚上11时回到寝室,他仍在台灯下再做1个小时的考研真题,完成学习任务才上床睡觉。

严梦祥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7时到12时学数学,12时到12时30分背英语单词……备战的6个月里,他一天不落严格按照计划复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他第一时间跟家人报了喜。

为了能让更多的学弟学妹也实现自己的科研梦想,他参加了6场考研分享会,与同学们分享干货。

“我研究的领域是人工智能,我希望我能够在人工智能这一方面为国家做贡献。”严梦祥说道。(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通讯员李雄风 陈凌)

【编辑:邓腊秀】

附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0125389.html 【大武汉】自挣学费、生活费、母亲医药费……他考上中科大研究生

责任编辑:陈凌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紧扣长江公益,一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在湖北工业大学结项展出

下一条:【新华网客户端】《长江经济带文旅产业品牌策划和设计青年人才培养作品展》在汉举办

 

教育部 | 科技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湖北省科技厅 | 人民网 | 新华网 | 科技日报 | 中国教育报 | 中国青年报 | 湖北日报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主办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